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陕西】陕西省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多措阻返贫坚决断穷根

发布人: 李卫健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陕西省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多措阻返贫坚决断穷根

2022-12-21 19:55:53

公开事项名称

【陕西】陕西省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多措阻返贫坚决断穷根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2-21

制发日期

2022-12-21

“二组陈公春家的小儿子被开水烫伤住院,前期治疗费用开支较大,后期还需植皮治疗,家庭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建议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今年3月,陕西省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监委会主任成章军针对村民陈公春一家的情况,在防返贫动态监测研判会上,提出了动态调整的建议。

  帮扶干部及时按程序将陈公春一家纳入了“突发严重困难户”监测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确定帮扶措施:为陈公春妻子黄家翠落实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为小儿子陈永福落实健康帮扶政策,为大儿子陈永鑫落实教育帮扶政策“雨露计划”,为陈公春一家6口人落实三类低保和相关补助,进一步稳定全家收入。

  做好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基础和关键。为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帮扶,陕西省成立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专班,全面推行风险摸排网格化、监测预警信息化、精准帮扶系统化,优化省防返贫监测信息化平台,健全镇村组全覆盖的三级网格体系,将全体农户纳入排查监测范围,组织基层干部和全省31.3万名基层网格员开展2次集中排查和寓帮扶于排查的常态化日常排查。截至11月底,全省共纳入监测对象6.83万户20.88万人,均落实了精准帮扶措施,返贫致贫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从破旧的窑洞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通过种植苹果和承包蔬菜大棚年收入达到20万元,过了半辈子苦日子的咸阳市淳化县铁王镇铁王社区的王粮娃对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深有体会,“搬进了新房子,现在有了产业,心里踏实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产业和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举。近年来,陕西省持之以恒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聚焦延链、强链、补链,支持全产业链开发,山地苹果、“小木耳、大产业”、“因茶兴业、因茶致富”等区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眉县猕猴桃、洛川苹果、安康富硒茶等一大批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日益增长。以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为核心,统筹脱贫地区产业规模化提升和到户类产业发展,引导发展以庭院经济为主的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贸、小田园“五小经济”,形成有经营主体带动、有具体政策扶持、有技术团队服务、有稳定销售渠道、有政策保险兜底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扩大就业方面,陕西省以点对点劳务协作、帮扶车间、公益岗位、以工代赈、“雨露计划+”等为载体,统筹推动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截至10月底,全省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219.9万人,是年度任务的104.6%。搭建了就业现状、技能培训、就业需求3个数据库,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评价工作,经过技能培训的人员务工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在易地搬迁地区,陕西省扎实开展“乐业安居”专项行动,安排5000万元省级基建资金支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强化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扶持,确保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全省易地搬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7.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84%。开展安置点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实现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全省211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全部建立社区服务场所,推行户口簿、居住簿“双簿制”,有力保障群众利益,有效促进社会融入。

  “陕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主线,以脱贫群众增收和脱贫地区发展为重点,突出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就业帮扶、重点县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成效,发展内生动力得到新提升,和美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说。

本报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