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介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人: 赵晋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介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2-15

制发日期

2022-12-15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介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

农办经〔2022〕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提高乡村现代化治理水平、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安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涌现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2019年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已连续三年联合遴选推介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为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在各地推荐基础上,从强化党组织领导、加强县乡村联动、强化数字赋能、解决突出问题等4个方面,优中选优,精心选取了31个典型案例。这批案例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其做法可复制、可推广。现印发各地,供学习借鉴。

一是强化党组织领导,推动“三治”融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晋中市,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南通市如东县,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等7个案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一村一年一事”、村民网格化治理、党群议事小组议事、“湾村明白人”参与治理和积分制、清单制等方式,探索“三治”结合的载体、平台、途径。

二是加强县乡村联动,促进治理资源下沉。浙江省衢州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等7个案例,通过整合多方力量、构建互联互通治理网、推动资源下沉等方式,推动县乡村联动,形成共抓治理合力。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宁波市象山县,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等8个案例,适应时代发展、紧贴治理实践,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新方式,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是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重点群体和区域治理。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湖北省仙桃市、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迷坝乡、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黄海子村等9个案例,聚焦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难点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等重点区域,健全组织体系、创新治理机制、找准切入口,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沉和为民服务不断延伸。

党的二十大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了重大部署。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乡村善治的良好成效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深化对乡村治理规律的理解,完善治理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加大保障力度,更好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要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学习借鉴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做法,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本地乡村治理存在的不足,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系统观念,县乡村统筹谋划,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一体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附件: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

2022年11月3日

 

附件

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

 

一、强化党组织领导,推动“三治”融合

1.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 扎实推进乡村善治(宁夏回族自治区)

2.“六抓六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山西省晋中市)

3.从“大管家”到“大家管” “五个一”推动百村共治(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

4.“融合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

5.用好“湾村明白人” 管好湾村那些事(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

6.以“科技+积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

7.党群议事小组议出美好乡村(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

二、加强县乡村联动,促进治理资源下沉

1.“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提升治理效能(浙江省衢州市)

2.驻村“尖刀班”联动发力 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3.创新“街乡共治”模式 推动城乡融合治理(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

4.推广“一网三联五清单” 乡村治理实现精细化(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

5.创新“五联三通”治理模式 “一张网”稳定省际“一条线”(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

6.创设乡村法治服务中心 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

7.建立“五事共治”机制 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

三、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

1.打造“巨好办”服务平台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

2.创建数字化治理平台 实现权力阳光下运行(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

3.“建村钉”敞开乡村数字治理大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

4.搭建线上“村民说事” 畅通群众议事协商渠道(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

5.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数字化管理 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

6.创新服务“小程序” 助力乡村“大治理”(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

7.构建四种机制 走好乡村治理“数字路”(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

8.“智慧治理”打通乡村振兴之路(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

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重点群体和区域治理

1.白事“一碗菜” 助推乡村善治(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

2.整治人情歪风 树立文明新风(湖北省仙桃市)

3.建立“五基”机制 开展“六自”互助(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4.创新“三站四会五家”治理模式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

5.“车不过十,礼不过百” 创新红白理事会助推乡村治理(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

6.找准治理“短板” 提升治理手段信息化水平(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

7.办理群众“微心愿” 构建社会“大和谐”(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迷坝乡)

8.弘扬耕读文化 推进乡村治理(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

9.“135+让一步”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黄海子村)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