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湖北】湖北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北】湖北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2022-09-09 09:49:19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日前,湖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接续奋斗。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介绍,十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万多亿元,排名居全国第七位。

公开事项名称

【湖北】湖北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9-09

制发日期

2022-09-09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日前,湖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接续奋斗。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介绍,十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万多亿元,排名居全国第七位。湖北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2021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2万亿元。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北省明确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二是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以“四化”同步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三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在长江大保护中,湖北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落实“十年禁渔”,率先实行长江汉江流域禁捕退捕,长江水生生物资源量快速恢复。稻虾共作、猪沼粮、果沼茶等生态循环农业蓬勃发展,稻渔种养规模77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城乡社会治理方面,湖北出台了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等文件。完善治理机制,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阵地基础。持续选派驻村工作队1.2万支、驻村干部4.26万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省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十年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逐年增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10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不断缩小,大力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全方位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