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乡村赋能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乡村赋能

2022-08-29 15:09:34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诞生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兴安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夯实乡村振兴电力基础,着力提升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

公开事项名称

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乡村赋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8-29

制发日期

2022-08-29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诞生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兴安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夯实乡村振兴电力基础,着力提升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

发展清洁能源 注入“绿色”动能

近年来,国网蒙东电力积极构建内蒙古能源电力互联网,全力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聚集能源优势,畅通电力循环,在服务光伏,推进电能替代及农村电气化等方面积极引导清洁能源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

扎赉特旗晟江光伏电站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同年12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3.8766亿元,总装机容量56.23兆瓦。作为一项清洁能源,投运以来,扎赉特旗晟江光伏电站在扶贫惠民的同时,也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为确保光伏发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提高发电效率和集体收益,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组织员工定期对站内并网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把诊问脉”光伏发电系统安全,认真仔细地检查光伏板之间线路是否有破损,是否有接触不良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隐患消缺、维护。“这些光伏蓝板可是脱贫户的‘阳光银行’,政府建档立卡的2294户脱贫户每年可享受光伏补贴3000元。供电公司员工经常帮助我们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还提醒我们设备运行的注意事项,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山路集团晟江扶贫项目主管刘宇航说。

  近年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全力服务7座光伏扶贫电站,3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全力支持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发展。

  “煤改电”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一直大力推进的一项惠民工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韩宇合作社采摘园老板韩宇也是这项工程的受益人之一。

  韩宇合作社采摘园共有大棚7座,种植水蜜桃、芒果蟠桃等品种桃树1600余棵。桃子的生长温度最低不能低于5℃,此前,韩宇每到冬季都要采购大量燃煤,冬季只能通过锅炉为大棚供暖,而且温度无法精准控制,稍有疏忽桃树就会冻伤、冻死。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韩宇的实际困难,亲自上门查看,为韩宇详细讲解并主动办理“煤改电”业务。如今,韩宇家原本依靠人工浇灌、通风、温度调节的大棚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每年仅人工费用就节省约1万元。

  光伏电站、现代农业设施、全电厨房……大批电能替代项目正在加快推动农村用能转型升级,“绿色”电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造福着乡村,促进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电气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为美丽乡村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产业活力

  为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兴安盟突泉县绿丰泉牛羊肉冷链食品加工中心是兴安盟最大的牛羊屠宰深加工企业,加工中心用电报装容量2000千伏安,满负荷生产后1年可分割牛肉3200万公斤,牛副产品600万公斤,每一个环节电气设备的可靠运行、电能的稳定供给都是加工中心重点关注的问题。

  “供电公司的服务没得说,那才叫个贴心呢。厂里用电方面出现问题,每次打完电话不超过10分钟,就到现场解决用电问题,为我们厂升级线路,更换大容量的变压器,现在企业效益很好,这少不了供电公司的帮忙。”曙光园区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负责人张子彬说。

  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坚持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积极打造“党建+优质服务”工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对用电设备、线路进行“体检”,加大对企业的主供线路、备用电源及应急设备检查,面对面地解决企业用电难题,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提高客户用电设备的健康运行水平。

  “我们为代钦塔拉镇量身定制的电网改造方案既满足乡村旅游业的需求,又能保证村容村貌等环境优美。”国家电网蒙东电力(科右中旗)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白朝乐门介绍。近年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不断加大供区电网设备改造升级力度。为科右中旗代钦塔拉镇新增了2台专变及1条10千伏线路,导线绝缘率达100%。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竣工投运后,影视基地和沿线景区及配套产业的供电线路绝缘水平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供区居民的生活、生产和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得到极大保障。

  国家电网蒙东电力(科右中旗急修)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科右中旗各景区提供全过程电力支撑保障作用,确保“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及时用电,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可靠电力,哪里就有优质电能。2021年,科右中旗旅游接待人数15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8亿元。

  今年以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组织1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村入户推行便民利民举措,开展91次重大保电,81次抢修抢险,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孙美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