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过上好日子 活得有面子
——陕西加快乡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见闻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过上好日子 活得有面子
——陕西加快乡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见闻

2022-08-15 14:17:56

伴随着清晨的蝉鸣与花香,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脱贫户张志莲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由于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视力障碍,张志莲能够谋生的手段非常有限。“面对面站着也就只能看清个轮廓。”张志莲一边挥动着扫把一边说,“过去的日子别提有多难了,住在土窑洞里,吃了上顿没下顿。”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南沟村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从一个满目黄土的贫困山村变成山清水秀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公开事项名称

过上好日子 活得有面子
——陕西加快乡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见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8-15

制发日期

2022-08-15

伴随着清晨的蝉鸣与花香,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脱贫户张志莲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由于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视力障碍,张志莲能够谋生的手段非常有限。“面对面站着也就只能看清个轮廓。”张志莲一边挥动着扫把一边说,“过去的日子别提有多难了,住在土窑洞里,吃了上顿没下顿。”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南沟村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从一个满目黄土的贫困山村变成山清水秀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张志莲家的日子也随着南沟村的变化一年比一年好。“老公在村里牧场上班,我在村里当保洁,还有土地流转费、停车场分红等收入,一年下来收入5万多元。”张志莲说。

“家里有了存款”“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土窑洞不住了,都住新房了”……谈及生活的变化,村民都劲头十足。如今,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南沟村正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的步伐,打造成为生态农业现代化、休闲旅游产业化、乡村风景美如画、村民生活市民化的陕北乡村旅游胜境。

南沟村的变化是陕西乡村振兴事业中的一抹亮色。近年来,随着陕西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个个“明星村”如雨后春笋般在三秦大地上涌现,以“头雁效应”引领带动全省乡村振兴。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陕西省迅速行动,狠抓贯彻落实,科学统筹编制村庄规划,持续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着力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奏响了乡村建设“奋进曲”。

全省“一盘棋”,落好“关键子”

  晚饭过后,魏彩妮习惯到党建主题公园散散步,在优美的环境下锻炼身体,放松一下心情。“没想到这么快,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居住在楼房,上班在园区。”4年前,魏彩妮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了淳化县十里塬镇十里塬村福缘社区,从此告别了交通不便的偏远山村。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十里塬镇镇长赵晨宇介绍,福缘社区集中安置117户398名易地搬迁贫困群众,配套建有党群综合办公楼、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主题公园、民俗广场、农业产业示范园等,使农村基本具备了现代生活条件,让广大群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十里塬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先后聘请省市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在外能人、致富大户等人才作为乡村振兴顾问,在十里塬村建成全市首家镇级乡村振兴规划馆,达到了“一次性规划,分年度建设,辐射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十里塬村“产村融合、城乡融合、农文旅融合”的“三融合”发展模式。

  规划是搞好乡村建设的前提。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中,陕西省坚持全省“一盘棋”,按照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的分类,积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目前全省16461个行政村中,已有1558个行政村启动了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谋篇布局起好步,精准发力抓重点。陕西省按照针对乡村建设重点任务,按照“一项任务一个专项推进方案”的要求,重点推进乡村规划、道路畅通工程、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农房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5个专项方案,制定3个清单:对标国家方案制定的《责任清单》、省级部门和各市县对照责任清单制定的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县(市、区)围绕重点建设任务制定的《项目清单》。

  结合地域特征,陕西省提出“四沿三建”乡村建设布局:“四沿”是指沿秦岭、沿黄河、沿渭河、沿汉江;“三建”是指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沿秦岭片区主要做好秦岭保护后半篇文章;陕北沿黄河片区主要依托能源、资源及红色文化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文化型乡村;关中沿渭河片区主要发挥城乡融合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型乡村;陕南沿汉江片区主要发展生态循环产业,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型乡村。

  培强“领头雁”,打造“样板田”

  从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村部出发,沿着富水茶园产业路盘旋而上,蜿蜒穿行于绿色茶海中,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富水茶园产业路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进行建设,并在道路沿线建有茶叶文化长廊、智能木屋茶楼、茶仙子雕塑等,如此将一条“畅、洁、美、安”的农村道路嵌在了茶园美景中,打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诗画意境路,形成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如今,茶园产业路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远远近近的游客,预计每年到茶山游玩的人数达2万人以上。

  该路的建成,带动油坊岭等6个村集体经济增长32万元,带动1623户群众户均增收80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路”。富水茶海公园还配套建设茶文化体验中心、富水茶街、茶园旅游步道和景观小品等工程,形成集茶种植加工、康养度假、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中,陕西省坚持典型引路,结合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创建,打造乡村建设示范工程,选树乡村建设楷模,挖掘乡村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提炼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引领带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群众收入等因素,确定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重点帮扶村,给予针对性倾斜支持,尽快改善落后面貌,确保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不掉队、赶上来。”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表示,按照分类指导推进,围绕产业就业、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培育选树一批行业性、区域性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工作。

  夯实“根基墙”,筑牢“硬堡垒”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村民李增宝家的房子改造竣工,白墙青瓦,格外素雅恬静。站在新改造完的院落里,李增宝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房子焕然一新。”

  “房顶的泥瓦换成了陶瓷琉璃瓦,厨房、厕所都进行了改造,院坝路、连户路进行了硬化,房屋四转的排水进行了整改。”李增宝给记者细数着房子的变化。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岚皋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四提升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提升基础条件、提升院房环境、提升行为习俗、推进厕所革命)为重点,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实现“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投入各类资金近2亿元,安全用电、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粪污收治等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5%以上。如今的岚皋县,农房黛瓦白墙、绿植错落有致、百花馨香争妍的唯美画卷正悄然展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陕西省持续推进乡村建设重点工作,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省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6.4万座,脱贫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93%。扎实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达到90%以上。加快农村水电路气等提升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危桥64座,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600公里,累计拨付农村公路灾损抢通修复资金约3亿元,水毁农村公路已全部抢通。建成农村供水工程1561处,受益259万人,有效解决了21.51万人供水临时反复问题。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进一步向脱贫地区倾斜,让脱贫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陕西省坚持村庄规划科学化,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打造人居环境田园化,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项目库建设规范化,统筹要素保障配套化,构建片区布局特色化,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孙亚政表示。

  路在闯中走,事在干中成。一项项政策逐渐落地,一个个项目稳步推进,三秦大地上掀起了乡村建设的热潮,在新起点上着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奋力打造陕西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