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赣鄱大地面貌新——江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扎实推进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赣鄱大地面貌新——江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扎实推进

2022-07-22 09:09:21

从空中鸟瞰江西,宛如徐徐展开的山水画。行走在江西乡村,常能感受到“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美,更能体会到发展的日新月异。

公开事项名称

赣鄱大地面貌新——江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扎实推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7-22

制发日期

2022-07-22

从空中鸟瞰江西,宛如徐徐展开的山水画。行走在江西乡村,常能感受到“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美,更能体会到发展的日新月异。

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520.2亿元增加到2334.3亿元,增长5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103.4元增加到18684元,增长130.6%;粮食产量从428.1亿斤提高到438.5亿斤,增加10.4亿斤……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奋力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开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培育新业态

质量兴农,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米袋子”抓得牢,“菜篮子”拎得稳。质量兴农,成为江西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旋律”。

——结构调整,方式变革,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靠着这几年种水稻,我们家建了新房,买了轿车,日子越过越舒坦。”赣州市宁都县竹笮乡大富村村民温伟清说,去年他家的富硒稻亩均增收约1500元,收入翻番,一年挣了60多万元。

丰城市调优结构,大力推广“中早35”等优质早稻品种,同时投入420多万元用于低洼农田改造,增加早稻种植面积5700亩。

鹰潭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全市1700名干部担任各级田长,将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落实到具体田块上,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同比增加近6万亩。

结构调整实打实,现代农业动力足。目前,江西主要农作物品种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年生产杂交水稻种子5000万公斤以上;主要农作物和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效率分别达77%、83%。

——绿色发展滋润田畴,绿色生产成为主基调,绿色产品成为金字招牌。

“我家500多棵脐橙树去年开始挂果,给家里增加了近4万元收入。”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村民赖福松说。

赣南脐橙,通过生态化开发、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社会化服务,目前其品牌价值已达681.85亿元,带动200多万赣南老区群众增收致富。去年,江西175万亩赣南脐橙喜获丰收,产量150万吨,产值166亿元。

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现代农业魅力十足。截至去年底,江西农产品质量安检合格率连续8年稳定在98%以上,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4413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和有机农产品基地49个,井冈蜜柚、婺源绿茶、广昌白莲、樟树中药材等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富硒农业综合产值达500亿元。

——产业融合效率变革,给现代农业带来竞争力。

今年“五一”期间,抚州市资溪县鹤城镇大觉山村芦姿红夫妇开办的民宿11间客房被订满,几天之间带来2万多元收入。前4个月,资溪县接待游客10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多元。

近年来,江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毗邻鄱阳湖和长江的庐山、瑞昌、都昌、永修、湖口、彭泽、德安、共青城、余干等地,许多农民把闲置旧房改造成民宿,办起农家乐,每年吸引数百万名游客来“观江豚”“看白鹤”。

“我们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增强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把‘米袋子’‘菜篮子’牢牢抓在手里。”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说,“今年我们再新建高标准农田290万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农业机械化率,推动江西农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上新台阶。”

▶▶ 融入新潮流

“农民”,正在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懂市场、懂经营、会管理,各类人才在江西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留在乡村更安心,返乡下乡有信心。

90后大学生张根群,大学毕业后远赴国外从事外贸生意,收入不菲,而今却回到家乡吉安市青原区炉下村务农。正在蔬菜大棚里操控着遥控器给菜苗施肥喷药的她介绍,父亲之前经营60亩蔬菜基地,她已扩展到700亩,建成大棚100多亩,种植无公害时令蔬菜品种近百种,年产蔬菜4000多吨。在她带动下,10多户贫困户脱了贫,120多名困难群众解决了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张根群还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

人才进了村,农村有了“活财神”。目前,江西拥有家庭农场9.8万个,专业合作社7.6万个,科技小院19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5%。

——庄稼一枝花,高素质农民来当家。

测土配方、集中育秧、机耕机收门门精,病虫害防治、品牌化经营、互联网销售样样行,53岁的吉安市泰和县苏溪镇上彭村农民刘丰春被村民尊称为“田博士”。他手把手教乡亲们学技术,领衔成立的丰颖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先进,还带动3000余户农民种植优质水稻20万亩,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增收近亿元。

新农人青睐红土地。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受尊重的职业农民队伍正在涌现。截至2021年年底,江西累计培养高素质农民21.7万人,2022年计划培养3万人左右。

——土专家不“土”,职称农民走俏。

“空心菜种植密度不要过大,要控制温湿度,持续阴雨要防止灰霉病发生;种草莓要当心红柱病,雨后要及时排水,严禁大水灌……”连日来,南昌市南昌县幽兰镇农民危小芳一边参与当地疫情防控,一边解答村民关于蔬菜瓜果的技术咨询。

危小芳有个自豪的身份——中级农艺师,南昌市从2021年开始对职业农民评聘职称,危小芳等186名职业农民榜上有名并纳入乡土专家库,作为重点培养、扶持与服务对象。被评聘者可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任务,享受国家给予的良种、化肥、农药以及小额创业贷款等方面扶持。

好政策激活一池春水,职称成为新农人的新追求。从2020年开始,南昌、赣州等市探索完善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制度,目前已有1875名职业农民取得职称。截至去年底,江西农村实用人才数量突破67万人;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48亿元,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共培养学员7.2万人,每个行政村平均有4名“农民大学生”。

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枝英说:“一批批持证农民、网红农民,甚至硕士、博士、海归农民的‘回归’,给传统农业注入了新活力,他们懂技术、善经营、有朝气,开得好农机、用得活手机、玩得转无人机,是大有希望的新农人。”

▶▶ 引领新风尚

“自治、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解决农村“关键小事”,事关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尊重农民意愿,促进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王嫂、李嫂,以前你们姐妹俩多亲呀,邻居互相让一让不更亲了吗?”“想想也是,为芝麻大点事吵架不划算呀。”这是在景德镇市珠山区竟成镇黄泥头村“百姓说事点”,村里志愿者调解邻里矛盾时的一幕。

王嫂、李嫂是邻居,一些琐事拌嘴后,便断绝了往来。志愿者多次约两人聊天,姐妹俩聊着聊着又握手又抹泪。如今,113个“百姓说事点”已覆盖珠山区每个自然村,并推广到邻近的余江、贵溪、月湖等县市区。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在吉安、宜春、九江、抚州、新余等地蔚然成风。

民风淳朴,和谐安宁,赣鄱农村气象日新。江西各地探索出“群众说事”“民情恳谈”“和事佬”等“土法子”,成立各类村民理事会4万余个,发挥乡贤能人作用,拓宽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渠道,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综合治理,道德积分人心思贤。

“行长,我家积分在村里排第几位?”“我女儿订婚,没要男方家里一分钱彩礼,是不是可再加分?”……自2020年成立以来,上饶市鄱阳县芦田乡金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新风积分”银行里,每天都有村民来“存取”积分。鄱阳县以村、社区为单位,在全县创新设立575个“道德积分银行”,群众参加孝善、公益、文明、清洁四类活动,就可获取相应积分用于兑换奖励。安义、安源、万安、章贡等县区都在探索“道德积分兑奖”制,探索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治理难题。

——民主协商,农民办农民管,农村矛盾不出村。

萍乡市莲花县在全县157个村和5个社区中召开“村事不过夜会”,由村“两委”组织与村民围坐一起,协商解决,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闪石乡新建幼儿园原来拟放在江南村,因存在一些争议一直扯皮,村党支部书记李雷雨与村民“夜话”一个多小时,解开了村民的心结,项目用地牵涉的十几个问题,全部协调完成。

江西出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全省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4万个,7.5万名网格员、617万农村“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基层一线,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6%以上,“自治、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一个个生态优、环境美、面貌新的新村镇、新市镇,星罗棋布镶嵌在美丽的赣鄱大地上,“人地钱”要素正在江西广大乡村集聚迸发。

(本报记者 郑少忠)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