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加强农村科普工作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强农村科普工作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7-21 16:44:59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达到10.05%,其中,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2.78%,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6.45%,城乡居民科学素养比例差距较大。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提升农村居民科学素质,有利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日前,省政协组织“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界别协商会。

公开事项名称

加强农村科普工作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7-21

制发日期

2022-07-21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数据显示,2020年河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达到10.05%,其中,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2.78%,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6.45%,城乡居民科学素养比例差距较大。

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提升农村居民科学素质,有利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日前,省政协组织“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界别协商会。为开好这次会议,衡水市进行2轮发动,邢台市成立工作专班,共收到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发言材料90多篇。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界别协商会上,来自九三学社、农业、教育、科技、科协、医药卫生、社科等9个界别的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协商讨论。14位委员围绕主题交流观点、建言献策。

搭建队伍,解决“谁来做”科普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发现,农村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这一农村科普重要载体为例,近年来,数量和会员人数都在逐步缩减。有数据显示,2006年,衡水市各类农技协152个,涵盖了农村粮食作物、瓜果、养殖、林果等几大行业,加入农户近18万户,而到了2022年,在当地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农技协仅剩14个,会员1200余人。

除了人才短缺的问题,还存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断层”严重等现象。邢台市宁晋县农技推广普及人员中,现有粮食生产类专业技术人员38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50岁以上的15人,占65%,而35岁以下的只有3人。

满足新时代农村科普工作需要,科普人才从何而来?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胡满介绍,去年科技部门派驻两批1752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户,在乡镇政府和农业园区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76个,从乡镇政府(街道)在编在岗人员中备案乡镇科技特派员1049名,增强农村科技创新和科普服务能力。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走向田间地头,把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还发现,随着农业产业的发展,单一技术难以实现农业产业技术升级,服务单一、全产业链增质增效技术集成度低的问题正逐步显现。

“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需求,全方位选拔人才,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建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王艳霞委员建议。委员们呼吁,广泛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各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均可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农村科普。

现场气氛热烈,线上“围观”委员迫不及待加入讨论。此次协商会前,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省九三学社赴部分市县进行4次实地调研,与邢台市政协、衡水市政协开展联动调研。会上,9位来自邢台、衡水的委员通过视频连线,提出自己的建议。

邢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路随增建议,激发农业科技专家活力,建立“政府牵头+科研机构+企业+农户”一体的农村科普服务模式,打通农村底层科普需求与顶层制度优势、中层技术优势的协作路径,选聘一批农业科技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

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教授周晓辉提出,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优势。新时代的农村生产生活,涵盖了高等教育的方方面面,农业类院校可推动农村科学种植养殖,工科类院校在农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发挥作用,医学类院校能在增强农民健康生活素养、科学防疫中彰显作为。她建议,动员大学生利用假期开展与自身专业有关的科普活动,比如法律援助、乡村义诊、食品安全教育、科学插秧灌溉等。

“还应建立科普激励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周晓辉委员建议,通过设立“大学生乡村科技员”专项补助资金,给予参与活动人员一定补助津贴,同时高校可以根据科普落实情况,对学生科普活动和技术服务打分,对乡村创新创业项目评奖,引导更多大学生到农村开展科普活动。

筑强阵地,解决“去哪里”科普

科普场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综合性平台载体。

“把书本的知识转化到实际生活中的感觉,很神奇。”近日,来自邯郸的中学生胡子涵到馆陶县科技馆体验参观时,感到非常奇妙。这里配备有雅各布电梯、丁达尔现象、四维幻象等常设展品85件(套),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等多个科学门类,能以声光电的表现形式,形象直观诠释科学原理,每年免费对外开放300余天,年接待观众特别是中小学生4万余人次,是我省的科普示范基地。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省命名257所省级科普示范基地。举办经常性科普活动、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是命名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的主要条件。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发现,我省设区市、县两级科技馆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建设水平还不高,有的甚至处于空白水平。委员们建议,设区市、县两级,根据区域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中小型综合性科技馆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城镇体系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和创新能力评价的重要内容。

“在农村建设常设性的科普服务场所。”衡水市桃城区政协主席刘素云建议,以基层农广校为基础,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农村科普阵地建设。路随增表示,农业科研基地或实验室有先进的农业设备、研究仪器以及专业人才,是天然的科技服务综合基地及科普平台,要用好这些农业科研试验基地。

邢台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俊国介绍,邢台市科协通过强化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村科普工作。他们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充分利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政策机遇,帮助10个县完善了科普硬件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流动科技馆展巡,开展大篷车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受益群众达8万余人次。

没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如何解决场地问题?

委员们建议,在村委会、村主要街道建设村民科普文化活动室、科普一条街;在村民活动中心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科普宣传教育专栏,把科普知识融入到美丽乡村环境建设中。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农村地区网络建设覆盖面基本满足需求,但是网络资源使用效率低,这导致一些优质的资源得不到共享,重复开发情况严重,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大家认为,当前,新媒体有着传播面广、表达形式丰富、表现力更强的特点,抖音、快手等平台在农村亦非常火爆。要善于利用短视频、直播平台等新媒体,打破农村科普工作中时空、地域限制,进一步提升农民获取科普内容的便利性。

突出精准,实现“有效的”科普

实现有效科普的关键,在于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委员们认为,应该围绕农民的衣食住行和生产中的所需所盼,分对象、分层级开展科普。

对农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加大农业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应用培训,提升他们科学生产、科学经营的能力;对留守老人、妇女等加大健康保健、防灾防疫等知识的传播,引导他们更新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对农村青少年、留守儿童等要加大科学兴趣的培养,把科学精神贯穿于教育的全链条,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储备。

科普过程中,还应考虑人群的年龄构成、文化程度,内容上不应过于专业、脱离农村生产实际。

对于特需的农业技术,更应像“及时雨”一样送到农民手中。农村发展情况不一,农业生产环节多、周期长,农产品种类繁多,科普过程中要提供针对不同作物、不同时令的科学技术指导。例如,近年来,受高温、干旱等天气的不利影响,出现了小麦茎基腐、玉米二点委夜蛾等新发生的病虫害,科普人员需要针对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及时学习新知识。

农技协、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基层农村经济组织遍布在广大农村。“每个农技协应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产品特色,确定自己发展的主导产业和骨干项目,向专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衡水市科协主席鲍建明建议,科普过程中要善于发挥“土专家”“田状元”的能人效应,带动一片产业,形成规模效应。

王俊国提出,科协组织要当好“红娘”,为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普基地做好牵线搭桥服务,及时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引进。同时,与涉农部门合作,为科普基地和农户在产前农资、种苗等供应以及产后加工、销售上提供好针对性服务。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