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刘焕鑫赴青海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7-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焕鑫赴青海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2022-07-19 16:51:58

7月15日至18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赴青海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应邀在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讲话,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一同到海南州调研,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参加调研。

公开事项名称

刘焕鑫赴青海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7-19

制发日期

2022-07-19

7月15日至18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赴青海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应邀在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讲话,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一同到海南州调研,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参加调研。

7月18日,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西宁举行,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作辅导报告,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刘焕鑫来到海南州共和县、贵德县,黄南州同仁市、尖扎县和海东市平安区,深入脱贫乡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帮扶企业和农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特色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乡村旅游、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州县乡村干部工作情况介绍,征求基层干部对做好下一步有效衔接工作的意见建议。

7月16日,刘焕鑫、吴晓军一行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次汗达哇村脱贫户家中调研。

刘焕鑫指出,今年以来,青海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时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扎实开展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领导高度重视,建立省级领导联县包村制度,44名省级领导联系39个脱贫县和44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实行每月调度、双月通报、按季督导,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举措务实有力,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规划和应对疫情影响工作措施,深入开展防止返贫集中排查,选取典型村试点探索乡村振兴方法路径。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通过以上率下、深入动员抓整改,统筹兼顾、较真碰硬抓整改,突出重点、挂牌督办抓整改,形成了齐心协力抓整改的生动局面,树起了求真务实促工作的实绩导向,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许多做法值得认真总结。

7月17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调研。

7月18日,刘焕鑫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题,在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刘焕鑫强调,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系,找准工作定位。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刻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任务,持续响鼓重槌抓好。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深刻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战略部署,加快工作重心转换。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村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7月18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在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

刘焕鑫指出,要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围绕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围绕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推动脱贫群众稳岗就业,推动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围绕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抓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用好社会帮扶力量。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思想道德水平。

刘焕鑫强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在把握防止返贫监测标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强化项目库建设、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开展。希望青海深入做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改,切实做到问题整改要到位、长效机制要建立。要继续关注农牧民增收问题,把推动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选准发展方向、选好经营模式、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发挥衔接资金作用,促进其发展壮大。要继续压实县乡村责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首位,推动基层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继续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推动整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要加快转换东西部协作帮扶思路,把抓项目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共同推动苏青协作取得更大成效。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继续把青海作为重点关注省份,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持续加大对青海的支持力度,助力青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考核评估司和青海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