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天津市东丽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跨越千里的“津甘情缘”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市东丽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跨越千里的“津甘情缘”

2022-06-16 16:44:03

宽阔的柏油路,路面整洁,绿化有序,变身村民的“致富路”;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园,时令果蔬清香四溢,鼓起了村民“钱袋子”;崭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挥毫泼墨、健身娱乐,成了村民的“精神乐园”;……眼下,在距离天津市东丽区1500多公里外的甘肃临潭、皋兰、甘谷三县,东西部协作结出的累累硕果,见证着跨越千里的“津甘情缘”。夯实基础设施铺就农民致富路走进甘肃临潭县羊永镇孙家磨村,满目碧绿,一派生机盎然。

公开事项名称

天津市东丽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跨越千里的“津甘情缘”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6-16

制发日期

2022-06-16

宽阔的柏油路,路面整洁,绿化有序,变身村民的“致富路”;

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园,时令果蔬清香四溢,鼓起了村民“钱袋子”;

崭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挥毫泼墨、健身娱乐,成了村民的“精神乐园”;

……

眼下,在距离天津市东丽区1500多公里外的甘肃临潭、皋兰、甘谷三县,东西部协作结出的累累硕果,见证着跨越千里的“津甘情缘”。

夯实基础设施

铺就农民致富路

走进甘肃临潭县羊永镇孙家磨村,满目碧绿,一派生机盎然。

一座座白墙灰瓦的院落村舍整齐排列,房前屋后花草交映;一条大理石铺设的南北路道宽阔平坦,两侧树木葱茏。这个美丽的旅游专业村,让人难以想象,它曾经是个贫穷的小山村。

孙家磨村村名因“磨”而来,文化底蕴深厚,处于两条国道和一条高速出口的交汇处,是地接临潭新城镇、临潭县城、卓尼县城和岷县的旱码头。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在以前,这座旱码头却鲜有“客船”停泊。

“村里虽然有山有水,但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基础设施几乎为零。”孙家磨村党支部书记郑富安谈及以往,苦不堪言,“尤其是路,特别不好走,老百姓的生活非常不方便。我们都嫌弃,哪有人来?”

2020年,孙家磨村迎来了蝶变的机遇。被列为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十百千万”旅游专业村的孙家磨村,开始建设体现地域特征、乡土文化的新时代旅游专业村。在建设过程中,东丽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资金1400万元。“其中,780万元用于一期项目的南北路道村道大理石铺设、北段河堤改造工程和庵滩花园修建。”东丽区援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颜庆飞说,今年,东丽区下达东西部协作资金800万元,用于孙家磨村人居环境提升及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届时,全村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村里一天一个样,一天更比一天新,村民们高兴不已。“石板路铺好了,绿化也做好了,我们村现在美得很,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站在新建好的石磨广场上,老支书杨尕忠指着对面的游乐园项目自豪地说,“老年人在广场上跳舞,年轻人在对面游乐园里玩,这种生活才叫幸福。”

要想得到十足的发展,必须做好长远的规划。在东丽区的帮扶下,孙家磨村大力发展和壮大休闲观光及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以前靠打工、传统种植为收入来源的孙家磨村民,终于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8户,为村里增加就业岗位30多个。

“下一步,孙家磨村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以洮州八景为主题,结合江淮文化,全力打造羊永八大院,把孙家磨旅游专业村和羊永八大院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功能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郑富安说。

挖掘地方特色

发展对路子产业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

进入4月,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嘉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施大棚内,红彤彤的樱桃缀满枝头,忙碌的村民穿梭在樱桃树间,乐享着丰收的喜悦。

“一个棚基本上能产1500公斤左右,我们共有10个大棚,能卖300多万元。”合作社经理曲高平高兴地算着“致富账”,“我们采用网上销售,也有订单式供销,用不了1个月,就会销售殆尽。”

甘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多,有着“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苹果栽植是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东丽区帮扶干部到安远镇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不仅适合种植苹果,更适合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樱桃。“为了让村民腰包尽快鼓起来,必须发挥当地自然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东丽区援甘干部、甘谷县政府办副主任祝晓鹏说。

2019年,由东丽区援建的樱桃设施大棚很快建成,在农业专家的把脉管理下,一棵棵樱桃树变成了村民的“摇钱树”。同时,3年来,在东丽区的大力帮扶下,樱桃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已成为安远镇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

提升村庄造血能力,才能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东丽区打好“产业+就业+消费”的组合拳,充分发挥结对地区的现有优势,持续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增收能力。

6月盛夏,东丽区帮扶皋兰县建设的“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在什川镇河口村已结出硕果,85个高架大棚令村民喜上眉梢。采摘、挑选、套膜、装箱……在一个瓜果大棚内,村民魏海燕正和其他工友处理羊角蜜订单,忙得不亦乐乎。旁边的蔬菜大棚里,已经成熟的辣椒、茄子、芹菜被摘下后,有序放进塑料筐内。村民们喜笑颜开,爽朗的笑声在大棚内回荡。

“一天能赚120元,家门口能挣到钱特别好。”魏海燕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要种好瓜果蔬菜,以此来回馈天津人民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什川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牛成勇介绍,项目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方式,以“股份+分红”的收益模式,带动农户155户,脱贫户22户,解决就近务工人员20余人。

当下,产业园区正在建设10座智能日光温室,占地50亩,并配套建设智能放风、水肥一体化、自动打药机、轨道车等设施。“接下来,将致力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特色产业园,并通过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逐步打造成为农业示范园区,引领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谈及未来发展,东丽区援甘干部、皋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敬亮信心十足。

物质精神齐帮扶

打造村民“精神乐园”

书画室里,尽情挥毫泼墨;阅览室中,用平板电脑浏览新闻;活动站内,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甘谷县安远镇大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文化活动多姿多彩,这里已成了村民们的“精神乐园”。

脱贫致富,精神帮扶绝不能少。精神文明实践站,是东丽区帮扶大城村众多项目中的一项。2021年,大城村被确立为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后,东丽区便以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协调东西部协作资金25万元,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三间闲置房,建成了活动站、电子阅览室和文化室,并采购配置了健身器材、电视、电脑等设备20类290件。“东丽区还投入资金150万元建成了大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广场和1座休闲公园,增大了村民的活动娱乐空间。”天津市东丽区援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杨森说,“产业发展起来了,日子明显好了起来,同时也必须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阅览室,几名小朋友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玩着积木、读着绘本,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上绽放着天真的笑容。“儿子儿媳都去外面打工了,我一个人在家带孙子,自从这个阅览室建好后,娃娃就有了玩耍和学习的地方,听说是天津市东丽区政府援建的,真的太感谢了。”村民王凤祥激动地说。

而在活动中心,跑步机、坐式磁控健身车、坐姿推胸训练器……一系列健身设备一应俱全。“以前羡慕城里人,现在咱也可以在家门口健身了。”几位村民开心地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东丽区继续实施“百村振兴计划”,会同结对地区接续打造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引导东部各类资源向示范村聚集。同时,充分发挥示范村规划的引领作用,扎实推动示范村项目建设,今年建成项目不低于30%,助力结对地区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全方位振兴。

携手聚合力,浓浓津陇情。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东丽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接续推进结对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两地不断拓展协作深度,奔跑在通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