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6-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2-06-11 18:54:02

6月10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举办“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等出席启动仪式。

公开事项名称

“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6-11

制发日期

2022-06-11

6月10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举办“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等出席启动仪式。

刘焕鑫指出,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是提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通过开展从教育培训到促进就业的全链条、一体式帮扶,升级续写雨露计划的“后半篇”文章,将为脱贫家庭实现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为扩大乡村人才供给、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各地要紧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抓住时间窗口,抓细各项工作,扎实推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平稳开局、落地见效。要全面摸清底数,摸清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底数、掌握入读职业院校意愿,摸清雨露计划应届、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底数,掌握就业需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机制,健全跨地域服务协调机制、跟踪监测分析评估机制,对行动成效按年度开展评估。要坚持精准就业帮扶,加强岗位归集,强化政策落实,分类开展就业帮扶。要突出重点区域,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积极引导其接受职业教育,提高就业增收能力。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与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等有关方面加强协作、密切配合,通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社会发动、共同行动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孙尧指出,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为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提供便利,促进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意义重大。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同步落实好“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育人功能和服务社会职能,主动承担培育乡村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启动实施中职、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动区域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加强投入,整体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加大对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多途径挖掘就业岗位资源,拓宽就业合作渠道,努力为雨露计划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帮助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保就业保民生要求的实际行动,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毕业生就业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此次行动为抓手,对雨露计划毕业生进行重点就业帮扶。要优化就业服务,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要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在职业指导、岗位开发、活动举办、培训见习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帮助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创业。

鲁昕指出,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再巩固,对就业优先发展政策的再落实,对乡村振兴认识的再深化。她表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积极参与《“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供理论、科研、专家等方面服务;强化新版专业支撑,为培养乡村振兴所需人才提供抓手;精准开展技能培训,配合并辅助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等分析人才需求、技能需求和就业需求;协助建好雨露计划案例库,为“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提供数据支撑与服务;助力促就业稳就业,搭建校企人才供需对接平台,为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贡献学会力量。

启动仪式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主持。陕西省乡村振兴局、雨露计划毕业生代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智联招聘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有关省(市)协作(对口)办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