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牢牢扛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牢牢扛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

2022-05-26 13:25:48

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实现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是必经之路。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立足自身优势和基础条件,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通过兴产业、护生态、抓治理、强要素,积极探索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路径。兴产业,夯实共富之基。

公开事项名称

牢牢扛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26

制发日期

2022-05-26

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实现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是必经之路。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立足自身优势和基础条件,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通过兴产业、护生态、抓治理、强要素,积极探索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路径。

兴产业,夯实共富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向广度深度进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东宝区坚持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构建“生产在农村、加工在园区、销售在线上、发货在云仓”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打牢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基础。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聚焦“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的特色优势,依托1009家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建立了一批规模化产业基地,拓展形成食用菌、中药材、食用酱、特色蔬果、蜂蜜、畜禽等6条产业链,全力打造农副产品特优区。聚焦农产品附加值提升,高起点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突出休闲食品、中药材和畜禽产品加工板块,招引一批精深加工产业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实施农副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成鄂中电商直播基地,发展网红经济,助力农民卖得多、卖得远、卖得好。2021年,东宝区从事电子商务的经营主体发展到1600余家,吸纳从业人员6200人,农副产品线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培育休闲农业、森林康养、体育旅游、精品民宿等旅游示范点120家,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乡村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政府引导、集体领航、市场主导、群众参与”的抱团发展模式,实现农民和集体“双增收”。

护生态,紧扣共富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东宝区紧扣生态宜居要求,坚持整体规划、示范引领、全域提升、共建共享,让绿色成为共富底色,绘就美丽乡村画卷。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投资1亿元推进6个精致城镇建设,投入1.63亿元建成两条美丽乡村示范线,打造“幸福来龙”“红色八角”等一批精美村庄和精品农舍,催生了一批“美丽经济”。大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安全饮水、农网改造、光纤升级、村组公路等基本实现往户延伸;申报创建国家整县推进水美乡村示范县,投资5.8亿元高标准完成两条水系连通建设试点,加快建设河湖相连、库塘多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厕所革命、防护林建设、集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四大生态工程,全区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2%,森林覆盖率达61.95%,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乡镇集镇污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布局、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提标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文化体育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卫生室等服务阵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抓治理,恪守共富之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东宝区坚持党建引领铸魂,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实践,持续擦亮积分制管理、五员议事、“红领章”先锋行等三大基层治理首创品牌,夯实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共富基石。大力实施“墩苗、头雁、强基”工程,选优配强镇村党组织书记;扎实开展“红领章”先锋行活动,以“红”色教育、“领”办实事、建“章”立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行积分制管理,调动农民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全域推行“五员议事”,引导农村优秀党员、退伍军人、老教师、村民代表、回乡能人等5类人员参与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完成“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区镇村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成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发挥“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一站式”受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常态化开展文明乡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婚丧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强要素,激活共富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东宝区一以贯之打好资金、土地、科技、人才等要素保障“组合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支撑。强化资金保障,抓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每年安排财政收入增量的15%、存量的50%充实本级衔接资金预算,以财政投入引导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强化用地保障,高质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设施农业发展用地,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实现乡村发展与资源保护双赢。强化科技保障,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选派65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120项。强化人才保障,引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1360人,并向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安居住房、职业培训和公共服务,努力让更多人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区委书记 江稳)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