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淇县:“五大振兴”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淇县:“五大振兴”扮靓美丽乡村

2022-05-24 14:38:58

原标题:淇县:“五大振兴”扮靓美丽乡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通讯员 顾绍梅)庭院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积2分;户厕洁净、无异味,积3分;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无杂草,积2分……5月21日,指着农户环境卫生评比表,淇县卫都街道黑龙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关保说:“村民只要参与村容治理、义务劳动等,就可换取积分兑换商品,‘脏乱差’现象在村里早就不存在了。

公开事项名称

淇县:“五大振兴”扮靓美丽乡村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24

制发日期

2022-05-24

原标题:淇县:“五大振兴”扮靓美丽乡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通讯员 顾绍梅)庭院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积2分;户厕洁净、无异味,积3分;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无杂草,积2分……5月21日,指着农户环境卫生评比表,淇县卫都街道黑龙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关保说:“村民只要参与村容治理、义务劳动等,就可换取积分兑换商品,‘脏乱差’现象在村里早就不存在了。”

近年来,淇县在开展空心村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村创建、县乡道路提升4个专项行动中,有30%以上村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在环境卫生评比中创新运用“网格化+积分制”方式,实现农村环境“四化”常态化、长效化,全民参与积极性颇高,用小积分“兑换”出了美丽乡村新面貌。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一理念在淇县不断生“根”、发“芽”、结“果”。2021年9月2日,淇县宣布开展“扭观念、改作风、强纪律、见实效”大整顿活动,人居环境整治正是大整顿中的重要部分。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行动专班,科学谋划《淇县人居环境绿起来实施方案》,定期召开环境整治调度研判推进会,截至2021年底,集中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33个、“四美乡村”示范村60个、“森林乡村”30个,并以此为标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把良好的居住环境还给群众,淇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宅权不变、群众自愿、树木留存、百姓受益”原则,全力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空心院2987处(座),整理平整空心院2353处(座),实现“一宅变四园”823处。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看到的是颜值的提升,实际上是三产融合在支撑。淇县着力推进10万亩5G数字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10万亩省级优质小麦现代产业园等,培育出一批美丽休闲观光园区、农耕文化体验园区;还依托太行山、淇河、南水北调和高速高铁,打造、建强全域旅游产业链,实现了沿山、沿河、沿线村颜值的提档升级。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乡土人才的引进和乡土历史文化的引导,提升村民的品位。”灵山街道南四井村党支部书记牛桂翔说,“我们引进和动员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等,绘制文化墙,打造文化园,保护和修复众多老树、老井、老房子等,并将其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淇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是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导向,以灾后重建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全域科学开展‘党建+、产业+、人才+、文化+、组织+’乡村五大振兴一盘棋整体推进的建设新模式,乡村‘水净、村美、人和、富裕’的图画正在徐徐展开。”淇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