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强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人:裴文超来源:福建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2-05-10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以发达的乡村产业作为重要基础,而乡村发达产业则是以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重要标志。只有推动绿色强农、质量强农、科技强农,才能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坚持绿色强农,优化构建乡村高优生产体系。不同区域的农业资源禀赋各异,但只有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优势与自然资源特色叠加的作用,才能促进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此要注重清洁化生产与高优化管理并举,注重循环化利用与绿色化防控协同,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村生产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要深入实施测土配方与减量施化肥,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增加有机肥使用并推广节肥增效先进技术,提升肥料利用率。要推广应用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实现化学农药使用减量化,并全面开展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从源头上保障农田生态环境的清洁度。要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牧有效结合与绿色循环农业,加大农业废弃物的高效循环利用。与此同时,要加大污染耕地治理力度,强化轻中度污染耕地加大安全利用技术推广力度,并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着力提高耕地的安全利用水平。

坚持质量强农,优化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生产高质量的绿色产品,满足人们对安全食品的多样性需求。这就要建立健全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农业高产优质的标准化生产与智能化管理水平。要按照不同乡村生态条件与自然资源优势,加强优质绿色食品、有机农业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认证和过程管理,提升农产品的优质度与附加值,让生产者从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要优化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储运等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尤其要强化监管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非法添加物质等所引发的隐患,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优质的安全产品,要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农村生态系统,加强农业资源监管,这无疑是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

坚持科技强农,优化构建乡村创新创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国家政策引领,而且需要科技有力支撑。未来农业绿色发展要注重突破6个重要环节:整体思维和系统认知分析技术,这是实现农业科技突破的首要前提;新一代传感器技术,将成为推动农业领域进步及其递进驱动向导;数据科学和信息开发应用,是强化未来农业新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技术;突破性的基因组学和精准育种技术,要在更大范围得以拓展应用;微生物组技术应用,有助于认知和理解农业系统高效利用与运行规律;农牧加产业发展过程中诸多类别与数量的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

我们要以科技协同攻关为基础,因势利导优化构建乡村创新创业体系,实现农业品种更加优良、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产地环境更加清洁、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助力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分别系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