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奏响“三农”发展新乐章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奏响“三农”发展新乐章

2022-05-10 15:08:38

产业铺就秦巴山区群众致富路,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一家企业车间内,工人在查看绣球菌长势。新华社发广东汕尾陆丰乡村振兴景观示范带。新华社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随着无人插秧机底部的机械手臂不停翻转,翠绿的水稻秧苗齐整整地在肥沃的黑土地上安了家。一株株“个头”相当的秧苗,排成横平竖直的队伍,迎风展示着自己“壮实”的身体……这几天,黑龙江北大荒集团的各个农场,尽现水稻插秧的繁忙景象。

公开事项名称

奏响“三农”发展新乐章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10

制发日期

2022-05-10

产业铺就秦巴山区群众致富路,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一家企业车间内,工人在查看绣球菌长势。新华社发

广东汕尾陆丰乡村振兴景观示范带。新华社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随着无人插秧机底部的机械手臂不停翻转,翠绿的水稻秧苗齐整整地在肥沃的黑土地上安了家。一株株“个头”相当的秧苗,排成横平竖直的队伍,迎风展示着自己“壮实”的身体……这几天,黑龙江北大荒集团的各个农场,尽现水稻插秧的繁忙景象。而此时的华北麦区,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均匀地喷洒出农药,在预防病虫害的关键时期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广袤田野上,一个个孕育着希望的春耕图景背后,是大国粮仓根基之稳,是农业农村气象之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1.农业生产更高效 粮仓根基牢

前进、转向、掉头……5月7日上午,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数十台插秧机正“步伐”一致地紧张作业。这些庞然大物能做到步调统一,考验的并非是驾驶员,而是农技人员。因为它们都是无人插秧机,并且自带北斗导航系统。农技人员设定好路径后,只需轻轻按下手机上的启动键,这些无人插秧机便开始精准作业,场面震撼而壮观。

过去需要十几个人完成的水田插秧作业,现在只需一两个技术员便可完成,而且无人插秧机的效率是普通插秧机的数倍。“不仅有无人插秧机,建三江是无人化技术最先进的无人农场。我们给农场配套田间监控系统及传感器,时刻监测风向、风速、温湿度、气压、降雨量、土壤湿度、虫情、病害等信息,监控秧苗各生育环节长势,并通过智能化设备将数据上传到智慧农业‘云’平台,经过充分模拟与运算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科学的分析和种植方案。”在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看来,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大数据、云计算、5G、无人驾驶、北斗导航……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先进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农业生产变得更加智慧、高效、绿色。

这是一串让人自豪的数字——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全国家庭农场超过390万个;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提高近15个百分点;全国农机服务组织达19.5万个,2020年农机作业总面积达到70亿亩次,党的十八大以来分别累计增加2.8万个和14亿亩次;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到2021年,全国建成9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每亩产能提高10%~20%;全国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数量累计超5.8万个。

在一粒粒种子创造的奇迹中,在一块块耕地蕴藏的潜力中,在漫山撒种到设施农业的转变中,科技创新让农业提质增效迈出新步伐,不断夯实大国粮仓的根基。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2021年,我国粮食单产达387公斤/亩,比2015年增长16.8公斤/亩。水稻、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超过100%,玉米超过90%。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我国实现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2.颜值气质双提升 农村面貌新

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见底的池塘……福建省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田园之美尽收眼底。近年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常见。形容村庄的标配词语,不再是满地泥泞、垃圾成堆,而是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甚至精致优雅。

这一切,得益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地区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曾经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1%,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全国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9%。

“颜值”越来越高的同时,乡村的“气质”也不断提升。在农家书屋里读读书,在文化广场上跳跳舞,在文化礼堂里看看电影,早已成为许多村民的日常,村民的精气神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乡村治理更加智慧。在浙江省德清县五四村,“数字”成了赋能乡村治理的“法宝”。围绕乡村治理和服务,村里实现对生态环境变化的实时监测、管理,并面向村民提供便民服务,精准推送11大类95小项基本公共服务,构建群众共享治理模式。

积分制、清单制、数字赋能等治理方式创新发展,文明乡风加快培育;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以党建引领创建乡村善治新模式;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农业遗迹等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种种新气象如春风拂面,让村民生活更加舒心安心,绘就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图景。

3.产业发展势头好 农民腰包鼓

立夏时节,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龙塘镇忠诚村被生态阔叶林环抱,高大的木荷、枫香等郁郁葱葱,山间,村民郭日新正忙着给栽种的草珊瑚锄草。

“以前守着大山过日子,收入微薄,想在山上刨食,难!”2015年,郭日新因非法砍伐林木被行政处罚,而今,他却发展起林下经济,在山林里种植了8亩中药材草珊瑚,走上了“不砍树、能致富”的道路。在忠诚村,像郭日新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树荫下一丛丛绿油油的草珊瑚成为当地的“摇钱树”,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近年来,忠诚村形成以草珊瑚和黄精等中草药种植为主的产业格局,中草药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预计总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带动群众致富。

这是近年来我国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乡村产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农业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农业功能,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融合载体。2021年,累计培育8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120个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创建367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乡村休闲旅游业提档升级——农文旅加快融合,创造了新需求。2021年,全年休闲农业营收预计超过7000亿元,比2015年增加2600亿元。

返乡入乡就业创业规模扩大——各地加大扶持力度,乡村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2021年,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1120万人,较2020年底增长110万人。

乡村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农民增收注入了动力。202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7年的2.71∶1缩小到2021年的2.5∶1。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1个百分点。

农民增收离不开产业兴旺,也离不开改革助力。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已完成,全国共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约96万个,2020年向成员分红703.8亿元。2020年全国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6320.2亿元,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新的篇章正在绘就,大国“三农”新的乐章不断奏响。

(本报记者 陈晨)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