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答记者问丨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
今年山东将新改厕4万户,确保改一户成一户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山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4-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答记者问丨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
今年山东将新改厕4万户,确保改一户成一户

2022-04-28 11:10:25

4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和生活条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据了解,去年底我省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请介绍一下我省在这方面的有关工作情况。宋文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重要民生工程。

公开事项名称

答记者问丨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
今年山东将新改厕4万户,确保改一户成一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8

制发日期

2022-04-28


4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和生活条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据了解,去年底我省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请介绍一下我省在这方面的有关工作情况。

宋文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重要民生工程。2018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省2020、2021连续2年入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数量居全国第一位,2次荣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国务院激励奖励。

自去年开始,国家接续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去年12月25日,我省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重点任务主要有5项。

一、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十四五”时期,我省改厕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全省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完善。对有改厕需求的村庄,加强全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招标采购关、施工标准关“四道关口”。对完成改厕的村庄,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提出改进措施。对有条件统筹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合理选择分散式、相对集中式或纳入城镇管网式等方式,规范提升改造。今年将新改造4万户,确保改一户成一户。

二、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十四五”时期,全省55%以上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到2023年,完成现有1398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对新发现的黑臭水体进行动态清单管理,分期分批实施整治。

三、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进一步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不断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水平。继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

四、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化拓展“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战役”。同时,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到2025年,村内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健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这里包括2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明确各类设施产权归属,落实运行管理单位管护责任,合理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确保运维资金到位、管护队伍到位、日常管理到位,确保“五有”(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全面建立。二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为农民而建,尊重村民意愿,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就地取材、以工代赈参与项目建设,不断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拓展环境“红黑榜”、街(巷)长制、“信用+”等做法,鼓励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把农村人民环境整治提升与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