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种桑养蚕走出致富路——陕西安康乡村振兴采访见闻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4-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种桑养蚕走出致富路——陕西安康乡村振兴采访见闻

2022-04-24 15:45:19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电 题:种桑养蚕走出致富路——陕西安康乡村振兴采访见闻新华社记者刘彤、都红刚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矮化桑树触目可及;刚刚结出的新鲜桑叶散发出沁人清香;走进其间,人们或忙碌除草,或低头翻土,一片“世外桑源”景象……这是记者日前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沈坝镇桥头村采访时,看到的如画风光。

公开事项名称

种桑养蚕走出致富路——陕西安康乡村振兴采访见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4

制发日期

2022-04-24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电 题:种桑养蚕走出致富路——陕西安康乡村振兴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彤、都红刚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矮化桑树触目可及;刚刚结出的新鲜桑叶散发出沁人清香;走进其间,人们或忙碌除草,或低头翻土,一片“世外桑源”景象……这是记者日前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沈坝镇桥头村采访时,看到的如画风光。

引领记者漫步在山间的桑树园,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方益平说:“在安康市出土的汉代文物‘鎏金铜蚕’蜚声海内外,见证了千年丝路历史,也是我们这里养蚕悠久历史的最好证明。但长期以来,单家独户的生产方式,导致了养蚕技术无法与时俱进,桑叶品质也逐年下降,种桑养蚕当地一度基本绝迹。”

在不断的摸索中,方益平瞅准了养蚕缫丝这个“传统产业”,如何让“老织机”焕发“新活力”,成为这位返乡人考虑最多的地方。

桥头村的不少村民告诉记者,方益平带领大家从新栽矮化良种桑树入手,在解决蚕种成活率上下功夫,攻克了养蚕过程中常见的病毒感染等问题,养蚕、取卵、收茧、孵化等工序逐渐标准化,消失许久的养蚕缫丝场景又在村里重现。一张蚕种能够产出的蚕茧产量,也从最初的60斤达到120斤。不断成熟的产业模式,成为当地人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正在合作社从事蚕丝被生产的农民王建凡说,现在她每天在合作社工作,收入稳定,这让年过花甲的她很满意。“现在一套手工蚕丝被的价格可是按斤算的,每斤550元的价格不仅让我收入稳定,也坚定了我走好致富路的决心。”

沈坝镇党委书记钱广说,目前桥头村桑园面积已达1200亩,2021年全村蚕茧产量达3万公斤,蚕茧产值达130万元。“未来,包括蚕茧、桑叶茶、蚕蛹食品加工、桑叶饲料、蚕丝被等在内的产业,有望实现蚕桑综合产值1400万元。”

安康市汉滨区副区长周本才说,以产业复兴带动乡村振兴,是汉滨区走好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汉滨区聚焦畜牧、茶叶、蔬菜、魔芋、核桃等主导产业,统一规划、同步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