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防返贫 兴产业 解民忧——山西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帮扶见闻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防返贫 兴产业 解民忧——山西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帮扶见闻

2022-04-02 14:26:34

原标题:防返贫 兴产业 解民忧——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帮扶见闻本报记者 李全宏3月,塞外的右玉,田间地头有了春的气息。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队员的身影不时出现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他们嘘寒问暖,了解农户新一年的打算,帮助解决群众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队长兰中强说:“春节过后,队员们第一时间返回驻地开展帮扶,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公开事项名称

防返贫 兴产业 解民忧——山西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帮扶见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02

制发日期

2022-04-02

原标题:防返贫 兴产业 解民忧——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帮扶见闻

本报记者 李全宏

3月,塞外的右玉,田间地头有了春的气息。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队员的身影不时出现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他们嘘寒问暖,了解农户新一年的打算,帮助解决群众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

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队长兰中强说:“春节过后,队员们第一时间返回驻地开展帮扶,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打出组合拳 构建机制防返贫

2021年5月,省商务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一支9人工作队进驻右玉县右卫镇的东兴村、北元村和中元村开展帮扶工作,接力乡村振兴。出发仪式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说:“乡村振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不但要选派有经验、有魄力、敢担当的工作队员,还要在发展产业项目和经费上全力给予支持。”

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户情,9名队员一进村就开始逐户逐人展开摸排,农户家中、乡村田野、路口树荫、广场戏台都成了工作场所。右卫镇党委书记樊文智说:“驻村干部走进村民家,聊的是家长里短,唠的是产业增收,心里就想着俺们庄户人。”

2021年10月,右卫镇东兴村第一书记李敏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韩平的老伴生前多次入院治疗,尽管医疗保险报销了大部分,但个人支付部分金额仍让生活出现了暂时性困难。李敏立即联系当地民政部门,东奔西走申请临时救助,解决了韩平的生活困难。韩平激动地说:“政府的临时救助真是及时雨,帮我渡过了难关。”

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驻村的基础性重要工作。省商务厅探索形成“135”防返贫“组合拳”,即围绕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1”条底线;采取每月重点走访困难户、每季全覆盖走访在村户、每半年集中研判是否存在脱贫不稳定户“3”步法;重点掌握“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和饮水安全、务工就业、产业帮扶、综合保障“5”个方面是否达到要求,对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一个不落全部纳入管理,及时将信息共享到相关行业部门,“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多渠道开展针对性帮扶。

目前,右卫镇的东兴村、北元村、中元村脱贫村民城乡居民医保已实现全覆盖,村民危险房屋均已完成改造,义务教育阶段没出现学生失学现象,结对帮扶的3个村没有一户返贫。

培育新产业 持续拓宽增收路

邵万龙是右卫镇中元村的肉牛养殖大户,提起自己的养牛经历,他对工作队的帮助赞不绝口。3月22日,伴着哞哞的牛叫声,邵万龙对记者说:“脱贫攻坚期间,中元村就是省商务厅的结对帮扶点,他们帮我们引进优质种牛,协调专家来村里解决养牛户遇到的问题,让我养牛无忧。”

去年,省商务厅工作队进驻后,接续推进各项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农户发展壮大养殖业。中元村第一书记雷生义说:“我们帮着农户引进新型养殖技术,多方面鼓励扩大养殖规模。邵万龙养殖肉牛72头、王青养殖绵羊133只,都对全村的养殖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全村目前共养殖肉牛205头、绵羊673只。”

发展产业是工作队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巩固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工作队还积极谋划新产业、新项目。东兴村的“右卫镇一日游”旅游项目,依托现有的蔬菜大棚、清远居饭店和民宿,抓住承办右玉县干部学院教学点的有利机遇,大力发展采摘劳动—农家饭品尝—民宿体验的一条龙服务;中元村积极联系右卫镇和右卫艺术粮仓等部门和机构,争取将西窑沟村农家乐纳入写生基地服务系统,借助右卫特色小镇影响力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北元村第一书记高佩兹说:“为了提高发展后劲,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发挥北元村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的优势,上马千亩饲草种植项目。现在我们正开展土地流转、种子批发采购、申请农户小额贷款等工作,引导农民种植3000亩新型饲草,同时加强和周边大型养殖龙头企业对接,确保饲草销售稳定。”

省商务厅副厅长邢利民多次到帮扶点和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为3个村的产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邢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右玉旅游的带动作用,去年10月份,省商务厅和右玉县共同举办了‘2021年畅游美丽右玉,体验四季之旅网络直播系列活动’。短短2天时间,28名网络人气主播发布视频300余条,点击量超过3000多万,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领略了绿色右玉的魅力。”

用心办实事 增强群众幸福感

3月18日傍晚,右卫镇东兴村的路灯亮了,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村民聚在一起跳起了广场舞。老党员许润和高兴地说:“自从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亮了,村民心里也亮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驻东兴村的队员们为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向所在单位申请了4.64万元专项经费,实施村庄亮化工程,不仅给村里的道路和文化广场上安装了太阳能灯,而且在每户村民院内也安装了。如今,每到傍晚,村民们便聚集到村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孩子们捉迷藏,整个村一片欢乐祥和景象。

用心为民办实事,回应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中元村过去一直缺少一个像样的场所举办集体活动,村民秋收后的粮食也常因无处存放而发生霉烂现象。驻村工作队主动筹集帮扶经费8.64万元,修建了一个占地13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村里举办活动有了场地,也解决了村民秋收粮食无处打、无处晒的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北元村的自来水管大部分架在空中,每到冬天,水管封冻,村民吃水困难。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9万余元,联系施工队,将自来水管埋进地下,使村民摆脱了冬天吃水难的窘境……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的队员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换取收获,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党的温暖浸入民心,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