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浙江】访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访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2022-04-01 16:34:02

原标题:制定五级书记责任清单 压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访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日前,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试行)》(下称《责任清单》),为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构建了一套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聚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公开事项名称

【浙江】访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01

制发日期

2022-04-01

原标题:制定五级书记责任清单 压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访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日前,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试行)》(下称《责任清单》),为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构建了一套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聚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本刊就《责任清单》的出台背景、关键举措等相关问题采访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记者:《责任清单》的出台背景是怎样的?

王通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委和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要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

雁飞千里靠头雁!只有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才能避免出现“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树立起重三农、抓三农、兴三农的鲜明导向。

在这样的目标要求下,浙江省委农办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浙江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强化把三农统筹协调放在重要位置,强调各级书记要落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责任清单》直接涉及各级书记,我们特地向部分市、县、乡镇、村书记本人征求意见。书记们都高度重视,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宝贵建议。

记者:《责任清单》规定五级书记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王通林:《责任清单》根据市县乡村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的职责分工和重心差异,从工作重视、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工作保障等维度,量身定制了一套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履职清单。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谋划,从工作落实到各项要素保障,在新的责任体系下,各级书记面对的是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高要求。

具体来说:市委书记层面,突出抓好市域层面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着力解决统筹规划、要素保障等关键问题,发挥好以市带县、以上率下作用。县(市、区)委书记层面,突出抓好县域层面乡村振兴组织实施,推动其将主要精力放在乡村振兴的谋划、推进、协调、保障等工作上。乡镇党委书记层面,突出抓好镇域层面乡村振兴落地落实,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发展、抓服务,发挥好关键作用。村党组织书记层面,突出打通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当好“领头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中精力抓好任务落实。

在五级书记中,县(市、区)委书记承担着“一线总指挥”的重任,更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责任清单》提出,县(市、区)委书记要发挥县(市、区)党委常委会“一线指挥部”作用,开展专题研究、召开县(市、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切实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

记者:《责任清单》有哪些浙江特点?

王通林:《责任清单》立足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背景,拉高标杆,打造具有浙江三农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持续擦亮浙江三农金名片,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

在强调落实确保粮食安全、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等底线任务的同时,把落实农民农村“扩中”“提低”改革措施,深化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推进“浙江乡村大脑”以及其他涉农数字化应用建设、贯通、运用等相关工作纳入责任清单。

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责任清单》也非常接地气,“走遍”成了各级书记的关键词。比如设区市市委书记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带头定点联系1个以上涉农乡镇(街道)或行政村,任期内走遍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县(市、区)委书记每年要把三分之二以上的调研时间用于农村工作,任期内走遍辖区所有行政村(社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年度内走遍辖区所有自然小组、低收入农户,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村党组织书记经常性入户走访,年度走遍辖区所有农户。

记者:《责任清单》的监督机制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实绩考核制度如何设置?

王通林:《责任清单》要发挥好约束作用,关键还是要有一整套的监督机制。我们从三个方面着手,建立闭环监督体系。首先,在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中,把《责任清单》作为重要内容。第二,首次提出组织开展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述职评议内容的质量,就取决于各级书记有没有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开展乡村振兴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结合基层实际创新破题。最后,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把《责任清单》同实绩考核制度贯通起来,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省政府督查激励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