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04-01 16:24:39

去年以来,我省继续深化单位定点帮扶等措施,广泛凝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大合力,强化定点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截至2021年底,全省各级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58亿元、扶持项目7413个,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3.29亿元、项目3314个,助力定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开新局。深化定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小轴承成了大产业。

公开事项名称

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01

制发日期

2022-04-01

去年以来,我省继续深化单位定点帮扶等措施,广泛凝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大合力,强化定点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截至2021年底,全省各级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58亿元、扶持项目7413个,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3.29亿元、项目3314个,助力定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开新局。

深化定点帮扶

巩固脱贫成果

小轴承成了大产业。在灵璧县,近年来轴承产业发展迅猛,短短几年时间,从无到有,已落户轴承企业近30家,年设计产值80亿元,形成了以轴承钢、轴承组装、轴承研发为主的完整产业链条,正致力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聚基地。轴承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定点帮扶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的支持。

为助力灵璧轴承产业发展,合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优势,组织学校机械、电气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技术支撑团队,成立高端轴承研发中心,以项目合作和定点常驻的方式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该县轴承产业升级。同时,牵线洛阳轴承研究所与灵璧县开展三方战略合作,推进该县轴承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为培育当地技能人才,合肥工业大学与灵璧县政府合作共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探索形成“学院办在县城里,技能送到家门口”的职业技能教育帮扶模式,发挥专业优势,设立数控加工、汽车维修等6个深受欢迎的专业,如今办学规模已超过10000人。

“为培养轴承产业人才,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开设9个由轴承企业冠名的订单班,3年来累计招收学生1000多名,为全县轴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主任刘峰介绍,该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智力等优势,全方位推进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等,做深做实定点帮扶。合肥工业大学子弟学校结对帮扶灵璧县砂坝村小学,为村小学捐赠2套价值10万元的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募集捐款翻新校舍,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交流活动。2016年,学校专门设立砂坝村学生奖助学基金,连续4年共投入2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生和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帮扶,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帮扶合力。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各项定点帮扶措施,持续助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产业帮扶

提升“造血”能力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除了送钱送物,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以产业帮扶为重点,提升脱贫地区“造血”能力,始终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潜山市水吼镇梅寨村是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该村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定点帮扶工作开始后,我们建立了‘单位包村、处室包组、干部包户’帮扶机制。去年8月,又启动了‘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专项行动,发动全员参与,统筹整合项目、资金、资源,32个处室单位认领帮扶项目55个,联系安农大、省农科院、省农垦集团等单位专家到村指导,重点围绕村里现有资源禀赋,推进茶叶和特色种养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谋划资源开发新思路,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省审计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家蓉说。

为盘活闲置的扶贫车间,省审计厅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成立安徽梅寨振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群众种植蔬菜、发展畜牧养殖业,以梅寨振兴农业系列品牌出售,强化农产品规模效益、品牌效益,培育脱贫群众新的收入增长点。今年,依托村里2万多亩竹林的资源优势,该厅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定点帮扶资金和财政衔接资金近300万元,用于竹子加工厂建设。竹加工厂预计可吸纳30余名村民居家就业,解决150多户脱贫群众毛竹销售问题,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产业兴旺是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亳州市利辛县陈营村是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村,学校派驻的村第一书记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制定了陈营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顺利引进了金果梨、蟠桃两个订单农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

推动消费帮扶

改善基础设施

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帮扶,是定点帮扶的重要内容。消费帮扶把市场消费、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串联起来,有助于拓展农产品销售门路,促进脱贫群众增收。

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以来,我省各个定点帮扶单位继续大力推动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多种措施参与消费帮扶,不断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帮助脱贫地区特色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刘峰介绍,合肥工业大学深化消费帮扶,全校近4000名教职工连续4年每人每年捐款1000元,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采购灵璧县农副产品;采取消费帮扶专柜等方式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572.89万元,通过国家“832平台”、教育部农校对接平台等电商平台,利用教职工工会福利费采购249.83万元农产品;通过“点对点”对接供应、“面对面”联合采购的形式,学校食堂采购界首市、利辛县、寿县等地价值500多万元的农产品。

梅寨村虽已脱贫,但仍有部分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改造提升。去年,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共筹集资金74万元,帮助29个村民组修复30多个水毁工程,在进村3公里的主干道上安装了58盏太阳能路灯,得到村民一致好评。据统计,近年来,该厅共支持和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梅寨村完成40多公里村组道路和乡村道路硬化,建成1500米引水工程和3个集中饮用水工程,完成12口当家塘和5条小河流整治。(范克龙)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