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重庆全力跑好“接力赛”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重庆全力跑好“接力赛”

2022-03-08 11:57:43

2月17日,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小学,学生在体育课上跳绳。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党员干部在初心广场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重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开事项名称

【重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重庆全力跑好“接力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8

制发日期

2022-03-08

2月17日,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小学,学生在体育课上跳绳。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党员干部在初心广场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重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重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面向“十四五”,重庆将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代表委员就此展开了热议。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结合自身经历深刻感受到,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才能真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谭建兰经营的公司年产值1000万余元,带动石柱10个脱贫村、840户脱贫户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种植面积2万余亩,户均收入达到1.1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谭建兰认为,涉农企业必须把握住改革机遇,推动产业升级。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更精准的政策措施,推动涉农企业向数字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此外,可以推动农业保险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上,谭建兰提交了相关建议,呼吁完善农业保险服务体系,解决农业保险补贴范围较小、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农业保险产品服务欠精确等问题。

乡亲们的“旅游饭”有滋有味

“我是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和直接受益人。”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说,过去几年,天山堡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旅游迈出了有力步伐,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今年1月还被评为重庆市级文明村。“如今乡亲们的精气神更足了,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劲。”

冉慧表示,下一步天山堡村将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强化综合服务、提升人居环境,促进农村“三变”改革,整合当地各类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壮大高山蔬菜、中药材等集体经济产业,在“桃花源”里带领乡亲们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基层群众不再“小病拖、大病熬”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石淑兰表示,随着重庆不断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如今全市所有乡镇都有标准化卫生院,所有村(社区)都有标准化卫生室,18个曾经的深度贫困乡镇全部配备了监护型救护车,5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设备,“基层群众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再不用‘小病拖、大病熬’了。”

石淑兰说,重庆还扩大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覆盖范围,建立起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的多重医疗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越来越高。接下来基层医疗机构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帮扶行动,加强村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整体软实力。加强医疗机构行业管理,试点智慧健康手环项目和全民健康干预工作,对群众开展普惠性疾病筛查,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住房、饮水安全保障等薄弱环节尤其重视,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今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也有了切实保障,“这都是我们老百姓亲眼看见、切身体会到的变化。”

李绍玉表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工作作风建设,以过硬的制度督促相关负责人深入一线,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认真细化工作方案,让具体措施可操作、能见效,“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更大贡献。”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刘文贤看来,重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交出了脱贫攻坚的“硬核”答卷,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成功翻过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座高山,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但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刘文贤说,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是我们需要长期思考、常抓不懈的民生工程。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果。要整合社会资源的维度,核心解决合力问题,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采取党建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等务实举措,不断提升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能力。

让科技特派员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多年来,数十万科技特派员在山林奔波、在田野耕作,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应该让科技特派员发挥更大作用。

温涛说,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均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催生了乡村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多赢效应。建议可以探索“四延伸”机制,即科技特派员从自然人向团队延伸,从农业科技人员向农产品加工和农村服务业科技人员延伸,从体制内向体制外的技术人才延伸,从本地选拔向跨区域、跨界别选拔人才延伸。同时,从国家层面建立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设立稳定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支持经费,为科技特派员发挥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万企帮万村”一起向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说,陶然居一直以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行动。去年陶然居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品牌驱动”模式,牵头重庆餐饮商会中的100家知名餐饮会员企业,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开展了“百企联百家”农家乐院落群建设。去年整个集团共帮扶全市38个村、675户农村居民,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万多人就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陶然居还升级打造新国潮坊,引入100家餐饮非遗老字号,走出了一条分享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严琦表示,今年她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呼吁尽快完善制度设计、着力强化要素保障、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农村技能培训工作、支持餐饮龙头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帮助农业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更好助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罗静雯 颜若雯 何春阳 周尤)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