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07 09:37:53

本报记者 赵 梅 李琛奇 “有好政策支持,只要能吃苦就能过上好日子!”已在甘肃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开启新生活的易地搬迁村民韩青平感叹。 36岁的韩青平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立节镇北山村村民,也是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他的家乡地处滑坡地带,频发的自然灾害严重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让他随时有返贫风险。

公开事项名称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7

制发日期

2022-03-07

本报记者 赵 梅 李琛奇

“有好政策支持,只要能吃苦就能过上好日子!”已在甘肃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开启新生活的易地搬迁村民韩青平感叹。

36岁的韩青平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立节镇北山村村民,也是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他的家乡地处滑坡地带,频发的自然灾害严重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让他随时有返贫风险。

就在韩青平和乡亲们愁眉不展时,甘肃探索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搬迁安置模式,决定将受险情威胁的民众搬迁至兰州新区。2021年8月7日,韩青平作为第一批搬迁群众搬迁至兰州新区,住进了96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新房,他还找到了代理安装壁挂炉的营生,短短3个月就收入2万元。

“目前,已有850户3495人完成了搬迁入住,其中脱贫户有232户946人。我们在安置区举办了5场专场就业招聘会,1512人已上岗就业,210人次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扶持30余户群众进行了自主创业。”甘肃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建军介绍。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9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全省上下把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如期实现了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历史性地告别了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历史新起点。甘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顺畅衔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监测对象全部落实帮扶措施。2259家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城乡区域实现联动发展。

2021年以来,甘肃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制定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园区建设、改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突破等政策措施,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运行监测调度,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步提质。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达到1024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元,达到1001.8亿元。其他指标均好于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187元和11433元。

甘肃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发展动能显著增强;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协调并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同时,甘肃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整体向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程度释放发展活力。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超进度完成任务,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提质增效,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提标扩面、医疗保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