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天津加快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农网

发布时间: 2022-03-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加快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

2022-03-30 14:37:32

原标题:“百日攻坚”只为乡亲满眼春和景明 天津加快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春耕农忙,疫情防控严峻,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却不停歇。日前,天津提出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百日攻坚”,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消除治理盲点和薄弱环节。让村庄全域“靓”起来,让农户小院美“出圈”。外溢的露天垃圾池,曾是人们对脏乱村的第一印。

公开事项名称

天津加快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30

制发日期

2022-03-30

原标题:“百日攻坚”只为乡亲满眼春和景明 天津加快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春耕农忙,疫情防控严峻,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却不停歇。日前,天津提出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百日攻坚”,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消除治理盲点和薄弱环节。让村庄全域“靓”起来,让农户小院美“出圈”。

外溢的露天垃圾池,曾是人们对脏乱村的第一印。在天津津南区小黄庄村曾经每条胡同口都有垃圾池,星星点点仿佛村庄长了“牛皮癣”。夏天蚊蝇飞绕、冬天污水结冰、春秋异味逆风能飘二三里,使得年轻人渐渐不愿回村。2021年,天津市启动第二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小黄庄村也开启了垃圾池的“革命”。经过区、镇、村多级调研,小黄庄村被列为津南区八里台镇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村。村两委班子在村中几十次调研试点后,最终确定了50个垃圾分类点位。“村两委和网格员给我们挨家挨户发了简易生活垃圾分类桶和宣传材料,耐心地讲解如何分类和对村里的好处。”在村里生活了60多年的老村民郝瑞中对现在干净的村貌特别满意。为维持垃圾分类的成果、维持河道环境卫生,小黄庄村还积极探索村内庭院美化方案,制定庭院美化标准及评比规程,让村民人人参与。

本轮新冠疫情防控中,天津多个涉农区县有疫情反弹。部分已经完成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也使村落防控和集中筛查更为方便可行。“去年4月,我们村启动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文化公园建设。其中包括绿化、铺路和运动广场及群众舞台。”小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连禄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津南区疫情全市最为严重,村里陆续启动十次全村域核酸大筛。新建成的广场空旷整洁,满足了村里千余人有序完成核酸筛查,保证了村里的疫情防控。

日前,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又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召开调度会。“要抓住进度、质量、管理关键环节,确保第二批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按时、高质量建成。”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志林坦言,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式下,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更具责任更加紧迫。目前,疫情传播正值社区、村落传播阻断的紧要、关键时期。天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面源污染、清脏治乱等主攻方向上升级加力,能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蝶戏庭院柳绕墙,点点村落映绿屏”。村民、村庄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初貌”,已经出现在建设中的示范村。去年10月的现场推动会上,武清区河北屯镇肖赶庄村、静海区梁头镇后邓村等多个示范村的街景秀美,草木葱翠,花香氤氲,一派“高颜值”田园风光。第二批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中,蓟州区涉及全区13个镇15个村,分布分散、村镇连接处容易出现治理盲点,路面工程上各自为政容易出现发展不均。为确保工程如期、高效开展,蓟州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对总面积70万余平方米的沥青罩面工程进行统一施工。通过天津农交所政村企阳光招采平台公开统一招标。目前,工程顺利进行,6月即将全面竣工。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民居改造提升、路面亮化、路面整治、道路美化、节点小品、牌坊建设等一件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也正在150个示范村庄中进行收尾。天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成效显著,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以上,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

“目前全市村庄自身环境基本做到了‘干净、整洁、有序’,但农村区域内的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和乡村公路等道路沿线,坑塘、沟渠、河道沿岸,以及一些村与村、镇与镇的交界地带仍存在治理盲点。”王志林表示,“百日攻坚”就是要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气为主战场,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通过消除治理盲点和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为津城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为乡亲们打造宜居之乡。(林单丹)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