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一份建议延续对搬迁农户的承诺

    发布日期:2022-03-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字号:[ ]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

    农历壬寅年春节,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黄思村村民方生根又和其他人一起跳起了畲族马灯舞。方生根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樟坪人,而是浙江新安江水库移民,20世纪70年代迁来贵溪。让方生根没想到的是,举家搬迁过两次的他,差点又要为住在哪里而发愁。

    “2019年,花桥水库动工,仅黄思村就有218户需要搬迁,有不少都是像方生根这样的多次移民户。”全国人大代表、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告诉记者,水库开工的第二年,她就将包括提高特殊群体征迁补助标准等内容在内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2020年两会后,雷燕琴并没有满足于提完建议就了事。花桥水库不仅可以每年为鹰潭市、贵溪市提供8200万立方米优质水资源,更可使下游6.57万亩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85%以上。“我一边联系群众,给他们讲建水库的重要性,自身也能受益;一方面也向他们承诺,我会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找增收渠道。”雷燕琴说。

    2021年,雷燕琴把全国人大代表和乡镇党委书记两重身份的工作重点都放在了引进产业上。乡里建起了占地220多亩的安置点,方生根他们终于不担心“搬家”的问题了。“除了住宅区,我们还特意拿出临近的100余亩地用于发展产业,让农民在新家门口就能就业。”

    雷燕琴采取的方法是“专家+合作社”,她一边联系了种植专家、江西省人大代表潘新华,请他来村里看看适不适合发展羊肚菌和香菇种植。得到肯定答复后,雷燕琴又想起了“民族兄弟”,她从隔壁上饶市铅山县太源畲族乡请来了经营主体。

    就这样,专家把脉并免费提供种苗、成熟主体来运营,樟坪的食用菌产业迅速起步。“2021年,食用菌产业落地的樟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雷燕琴说。

    在雷燕琴看来,一份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的建议,不仅是对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履行,更是她作为畲族乡“父母官”应尽的长期义务。“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既要从实际出发反映人民诉求,又不能只顾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利益,必须将本地个性与全国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才能提高工作质量。”雷燕琴告诉记者,她在乡镇工作之余还不断思考高效的调研方式,确保带上全国两会的每一条信息都有价值。

    2022年,雷燕琴希望能够借助花桥水库,把樟坪的旅游符号打出去:“我们畲族拥有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3月水库将要通水,我要让更多游客来樟坪感受民族风情和农民的新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