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河南西峡县:四级联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杂志 06期

发布时间: 2022-03-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南西峡县:四级联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22-03-28 14:46:48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实施“六大行动”为载体,组织发动镇、村、组、户四级联动,高标准、高质量、全域化推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垃圾市场化清扫保洁、集中转运处理率均达到100%,垃圾焚烧发电3.6亿度,“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率达95%以上,实现了全境干净、全县文明、全域美丽。2022年,西峡县荣获“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公开事项名称

河南西峡县:四级联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28

制发日期

2022-03-28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实施“六大行动”为载体,组织发动镇、村、组、户四级联动,高标准、高质量、全域化推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垃圾市场化清扫保洁、集中转运处理率均达到100%,垃圾焚烧发电3.6亿度,“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率达95%以上,实现了全境干净、全县文明、全域美丽。2022年,西峡县荣获“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宣传动员系统化

一是“讲”到心坎。西峡县召开全县推进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会等不同层次会议,把“为什么搞、谁来搞、搞什么、怎么搞”等问题讲解清楚,把整治标准讲明白,把考评机制讲到位,触动群众心灵,避免了“干部干、群众看”两张皮现象。 

二是“落”在行动。西峡县结合党史教育“为 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活动,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

三是“干”出效果。通过集中攻坚行动,全县人居环境得以跨越式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1月全省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全县群众累 计出工22.8万人次,占常住劳动力95%以上,有力有效推进了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河南省西峡县科技特派员王龙敏在田间为当地农民群众现场教学。刘禾/摄

环境整治常态化

一是坚持“五定”原则。西峡县紧扣“定网格、定岗位、定人员、定责任、定目标”,建立镇、村、组、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牵住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牛鼻子”。定网格,是指参与环境整治所有人员被分配 在具体的村、组、户网格之中;定岗位,是指按乡村道路、联户区域,切段划区,明确边界,量化工作;定人员,是指以保洁员、护路员、护林员、公益岗人员、河道保洁员等“五大员”为主要力量的卫生清洁队伍;定责任,是指卫生清洁人员对分包区域的垃圾清扫转运、杂物清除及污水清理等工作做到天天负责 ;定目标,是指工作标准,即卫生整治人员分包的卫生保洁区域无垃圾 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农户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村内主次干道两侧环境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

二是确立网格长制。西峡县完善领导体系、压 实工作责任,组织乡镇包村领导(干部)、村支书、包组村干部分别担任三级网格长,整合全县“五大员”6309人,嵌入33289个网格,全面负责辖区护林防火、秸秆禁烧、村庄保洁、河道保洁、污染防治等工作,做到工作任务清、责任区域清、垃圾清运次数清、垃圾设施配备管护清,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西峡县加强网格常态化管理、提升管理质效,实行村半年、组季度、户月评机制,奖优罚劣。“五大员”管理,坚持以村为单位,每月评选1/3优秀网格员,每人奖励200 ~ 300元 ;每月评出 1/4 较差网格员,在月评会上表态发言,连续3次排名落后的,取消年终总评评先资格。通过实施 有效管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三个转变”,即: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由“一时美” 向“持续美”转变,由“一片美”向“全域美”转变。

美丽宜居的河南省西峡县二郎坪镇中坪村。张伟/摄

资金保障多元化

一是建厂收益。西峡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资5000万元,与首创集团合作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1000吨,年发电量1.9亿度,收益用于环境整治。

二是政府投资。西峡县财政每年出资2070万元,与深圳龙澄集团合作,建立健全“保洁员清扫——村组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一体化保洁机制,保洁员配备根据行政村人数按照3‰比例由龙澄公司配齐,人员不足的由乡镇补充,构建全域保洁一张网,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三是建立基金。投资6000多万元,在全县16个乡镇都建成了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场,实现312 国道沿线9个乡镇所有垃圾焚烧发电,北部山区7个乡镇的垃圾填埋处理。结合工作实际,回车镇等乡镇根据各村人口数量,建立人均5元的环境整治基金,主要用于机械、人力等费用支出 ;五里桥镇稻田村等村组采用“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方法,每人每月收取3 ~ 5元垃圾处理费,聘请保洁员开展清运工作,不仅减少了财政开支,也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

人力组织人性化

一是探索帮扶模式。针对一些乡村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缺少劳动力的现状,西峡县探索出“党员+帮扶”“合作社+帮扶”模式,用亲情和真情感化群众,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感。

二是成立专业服务队。针对群众关心的话题。如改厕后续服务,各乡镇、各村成立了改厕服务队,公示服务电话,采用电话预约、上门服务,每次收取服务费20元,方便群众。

三是推进“双报到”行动。西峡县充分发挥各单位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性,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党员每周到村、居委会报到一次,落实志愿服务,清扫卫生,为缺劳动力家庭纾困解难。(作者:张珍颖;供稿单位: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乡村振兴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