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搬离大山 迁来幸福——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搬迁小记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搬离大山 迁来幸福——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搬迁小记

2022-03-21 10:30:21

本报记者 黄志武2021年,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站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吹响了实施拉萨市极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生态搬迁的号角,为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的39户247名群众带来了福音和希望。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海拔4700米以上。

公开事项名称

搬离大山 迁来幸福——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搬迁小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21

制发日期

2022-03-21

本报记者 黄志武

2021年,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站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吹响了实施拉萨市极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生态搬迁的号角,为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的39户247名群众带来了福音和希望。

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海拔4700米以上。抬头是山,低头也是山,绵绵不断的大山和高海拔的恶劣环境,让亚米组群众祖祖辈辈都过着放牧的简单生活。

今年42岁的亚米组组长拉增告诉记者,在许多人眼里,行政村到下属的自然村应该相距不远,但对亚米这个自然村来说,却是个例外。从亚米组到强聂村村委会,骑摩托车走小路,需要翻越一座大山,行驶将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若遇到雨雪天气就无法通行了。要是开车的话,只能借道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的地界绕行,同样也需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村委会。搬迁,成了亚米组群众追求更加幸福生活的现实需求和迫切愿望。

尼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玛次仁告诉记者,2018年,亚米组的15户贫困群众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其中14户搬迁到拉萨经开区安置点,1户搬迁到尼木县城安置点,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过上了幸福生活。当时剩下来的这24户群众,因不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范畴,仍在亚米组生活。

搬迁后的生活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了让准备搬迁群众直观了解已搬迁户的实际情况,尼木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群众代表到拉萨经开区、西藏文创园搬迁点等地实地参观。看到曾经的贫困群众搬迁后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仍在亚米组生活的群众心里产生了触动。尼玛次仁认为,这是他们用较短时间做通群众思想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亚米组搬迁群众的住房有68.76平方米、94.03平方米、131.23平方米三种户型,依据家庭人数确定补贴面积,政策面积内市县两级财政投入90%共计1714.5万元;群众自筹10%共计190.5万元。政策面积内群众自筹资金按照群众意愿,采取“银行贷款、政府贴息、群众偿还本金”的筹资方式,尽可能减轻搬迁群众的购房负担。

把群众搬出来,留下来的生产资料如何处置?这是大多数搬迁群众的又一顾虑。

针对这一情况,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未雨绸缪,周密安排,不但在迁入地有产业支撑和就业保障,而且在迁出地也有新招,积极做好迁出地的“后半篇文章”,切实为搬迁群众拓展增收渠道。

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在亚米组投入1800万元,积极实施尼木县高海拔搬迁配套产业牲畜养殖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育肥牛舍、青储窖、饲草库、晾粪场、办公区及配套设施等,采取合作社经营模式,积极推进亚米组畜牧业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建设,提高鲜奶供给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千方百计增加搬迁群众的收入。

尼木县委副书记、县长次旺多杰告诉记者,该合作社建成运营后,将首先解决有意愿的搬迁群众在合作社的就业需求,同时合作社的所有收益由这39户群众共享,确保搬迁群众搬出后,在亚米组也有一份稳定的现金收入。

今年藏历新年前,随着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亚米组最后4户农牧民群众搬迁到西藏文创园同心苑社区幸福苑二期后,该组整体搬迁任务如期完成。对于39户247名亚米组村民来说,村民变居民、放牧变务工,不仅仅是生活条件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生活和增收方式的改变。

在位于拉萨河南岸,与拉萨老城区隔河相望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内,同心苑社区幸福苑二期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高楼依山而建,墙体上巨幅五代领袖像和感党恩的标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醒目,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生活气息。

在后续管理服务中,拉萨市相关部门还精准解决了70余名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用心用情做好搬迁群众后续服务,同时引导搬迁群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社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拉萨市一定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