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更多分享乡村产业振兴收益

    发布日期:2022-03-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字号:[ ]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深化南疆地区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获得有关部委高度重视,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

    张新表示,南疆四地州是新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加快推进这一区域的乡村振兴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新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对民营企业持续参与南疆地区乡村振兴的支持和引导,成立新疆南疆地区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劳动力就业。

    张新的建议很快得到答复。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答复中说,国家高度重视南疆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等方面出台了110项税收优惠政策。每年举办的“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引进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吸纳了大量群众就业,已在南疆生根、开花、结果,受到当地群众普遍欢迎。通过对口支援机制,带动更多群众通过劳动实现增收。

    答复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引导和动员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突出产业帮扶、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资金支持等。还将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劳动力就业,在新疆建设一批技工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对面向脱贫人口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跨省就业的脱贫人口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力新疆乡村振兴,2021年,特变电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帮助南疆群众增收。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张新欣喜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振兴乡村产业。吸引和支持有实力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到南疆参与土地流转,推进南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张新表示,要通过突出产业兴旺这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中低技能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乡村产业振兴的收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