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用好资源巧规划 乡村生活品质足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用好资源巧规划 乡村生活品质足

2022-03-02 16:00:14

原标题:留公共空间,享绿色发展——用好资源巧规划 乡村生活品质足(深阅读·农村人居环境新观察) 核心阅读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些地方立足农村现有基础,充分调动村民力量,科学规划、改善环境,并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当地农村呈现出人居环境美、乡村生活好的生动图景。

公开事项名称

用好资源巧规划 乡村生活品质足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2

制发日期

2022-03-02

原标题:留公共空间,享绿色发展——用好资源巧规划 乡村生活品质足(深阅读·农村人居环境新观察)

核心阅读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些地方立足农村现有基础,充分调动村民力量,科学规划、改善环境,并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当地农村呈现出人居环境美、乡村生活好的生动图景。

科学规划 发展添动力

“想有个遛弯的地方。”在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的山泉村,村民们有个一致的心愿。

山泉村因山而名、依水而兴,山泉河横贯村庄,清流环抱,村子景美,发展得也不错。2010年,山泉村村民集体搬迁到社区共同居住,改农房为楼房,社区内配有餐厅、停车位、幼儿园等设施。

随着当地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高,人多地少、车多路少的问题成了村民们的烦心事。“社区内部的道路经常有车辆驶过,平时都不敢让孩子单独下楼玩儿。”村民赵燕说。

村干部走访后得知:村民们时常因为没有专门散步、健身的场所而苦恼,都希望村集体能想想办法,规划一个健身步道。

既然水网密布,何不把健身步道沿河铺设?山泉村村干部们给出了最初的想法。有了大体想法,就要有科学的规划,为此村干部邀请苏州园林设计院团队,依据山泉村现有的山水特点,为健身步道做规划方案。

“阿姨,您对于我们健身步道的设计有什么想法吗?”山泉村网格长李科指向河畔两侧,为赵燕介绍健身步道的初期规划路线。“小李,那个健身步道能不能弄成塑胶的,对我们老年人膝盖好一点。”围绕村集体和设计院提出的想法,村民们不时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哪里车流量大、哪里施工有难度,大家将实际情况与规划想法有机融合。根据山泉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东回忆,集体的商讨会议,前后就进行了七八次。

科学的规划,体现在山泉村步道建设的方方面面。景观设计、路线选择都经过反复论证和计算。“大部分步道都选择了河边的草地区域。”李东表示,“步道不能破坏环境,还要做到便民最大化,我们合理规划了空间。既保障村民的步行安全,又确保河道生态不被破坏。”

景观提升 环境添新意

在福建省寿宁县南阳镇坝头村,青瓦白墙,果茶飘香,抬头望去是怡人的蓝,环顾四周是清新的绿。沿着一条蜿蜒的鹅卵石步行栈道漫步,村中美景尽收眼底。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房屋破败、道路泥泞、溪水浑浊。

沿溪铺设石子,清淤、拓宽、捞渣,让原本只有1米宽的沟渠化身为串联三个自然村的生态溪流。“我们把景观提升作为村子的一大特色。”33岁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德荣介绍,“游客可以在溪岸漫步,也可以品尝溪水浇灌的特色水果。”

无独有偶,在山泉村,不少村民提议村里现阶段的步道长度较短,景色单调。为了提升社区的居住环境和村民的幸福感,山泉村将健身步道的范围扩大,让步道贯穿山泉村社区,其中还增设南北两条线路,将东西两部分进行串联,同时在沿湖区域进行圆形规划设计,优化景观环境。在步道沿线,山泉村还计划加装照明系统、智能化跑步系统,为村民提供安全、智能的健身体验。

今年1月14日,山泉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高票通过《山泉新村景观提升改造方案》,步道景观提升工程预计在今年3月开工,一期工程预计于今年6月份竣工。

3年来,无锡市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近59.5亿元,加快实现农村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与此同时,当地还聘请国内10名专家为首批“美丽乡村设计师”,在10个定点村开展乡村规划和农房设计工作,提升景观环境,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用好资源 乡村添人气

走在坝头村街头,除了溪边步道,还有一个标识惹人注意——“硒锌之乡”。

地处闽东,山路盘桓。4年前的坝头村,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别说外地游客来,就是本村年轻人,也都离开了很多。”村党支部书记张高宋介绍,坝头村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村子环境不好,人气也不足。

说话间抬头一看,20亩八月瓜映入眼帘。“别看种得不多,价格可是普通品种的两倍多,还特别受游客欢迎,秘诀就在土里的两种微量元素。”手攥一把泥土,陈德荣道出缘由,“我们村里所有土地都富锌富硒,两种元素都对人体有益。”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寿宁县,拥有58.2万亩富硒土壤和68.8万亩富锌土壤,而且硒锌叠加共存的土壤有10万多亩。

立足富硒富锌土壤等生态资源优势,坝头村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搞起了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以前村里环境不好,年轻人都外出找工作,现在返乡创业成了潮流。”张高宋很自豪,“我儿子回来了,待在村里既有钱挣,生活还舒服。”

好资源有好客源,好环境促人气旺。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坝头村的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如今寿宁县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330万人,坝头村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0万元。“我们将继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发展生态旅游,带动村民增收。”寿宁县委书记周乃松说。

“我们马上要迎接新一批来康养的游客。”张高宋的嘴角露出笑意。(白光迪 刘晓宇)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