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湖北】湖北:筑牢防返贫根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北】湖北:筑牢防返贫根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14 12:07:16

3月4日,参赛龙舟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万古寺村香溪河畔奋勇竞渡(无人机照片)。当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新华社发(向红梅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公开事项名称

【湖北】湖北:筑牢防返贫根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14

制发日期

2022-03-14

3月4日,参赛龙舟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万古寺村香溪河畔奋勇竞渡(无人机照片)。当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新华社发(向红梅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决胜之地。扛住疫情冲击,湖北在2021年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和脱贫群众生活持续改善,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荆楚大地徐徐铺展。

稳住产业,就稳住了希望

“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路子真是走对了,2020年疫情那么严重,我这一项都有5万元收入,去年收入也不差。”地处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库区村村民肖建军说。

长期从事食用菌种植营销的村支书张晗,带领村民先后发展起62个食用菌大棚,直接带动97户贫困户脱贫。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库区村做强食用菌产业,不断充实村民的钱包。

特色产业产值提升做大了,农民的“富裕指数”自然提升了。2021年,作为全省曾经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英山县围绕茶叶、现代医药、蔬菜三大产业链聚力发展。目前,英山全县有产业发展能力的3.06万脱贫户、9.52万脱贫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县有支柱产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格局。

伴随着产业发展,湖北脱贫群众持续增收。2021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902元,增长33.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6个百分点。

【记者手记】产业是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发达的“牛鼻子”。稳住产业,也就稳住了希望。秭归脐橙、潜江小龙虾、洪湖藕带等湖北特色产业稳步发展、蒸蒸日上,带动一方群众增收致富。这是原产地、品牌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也给湖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示了路径。

湖北建立省领导任链长的工作机制,以“链长制”聚力发展优质稻米、生猪、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等十大重点产业链。省市县上下联动,政企银密切协同,产学研一体推进,形成了强大的发展气场,群众持续增收更有希望。

有了“饭碗”,日子就有奔头

“冬菇2号,36.8元包邮……”摆上香菇,面对镜头,干农活出身的韩文军化身主播,介绍起郧阳香菇,毫不怯场。“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线上营业额有10万元左右,利润1万多元。”几年前,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韩文军搬出大山,搬进城镇。

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湖北省唯一一个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2018年以来,当地18个乡镇4152户14982人陆续搬来。为了能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除了发展了1000余亩的香菇产业基地,社区还盘活社区厂房、车间和办公用房,“零租金”引进翻袜、玩具、农产品加工等“灵活务工”扶贫作坊。对有能力、有意愿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社区还会联系区内企业提供劳动技能培训。

4年来,韩文军学种植技术,学电商经营,逐步扩大规模。“每一季约收入8万元。”韩文军说,“亲友在附近的袜子厂上班,一家人都在身边,日子比蜜还甜。”

【记者手记】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也是湖北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湖北搭建起四级劳务协作机制,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推广使用就业帮扶直通车,建立常态化的跨区域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实现脱贫人口劳务输出精准对接。

2021年,湖北与兄弟省份130个市县建立了劳务协作机制,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377个,脱贫人口跨省务工92万人;省市县新签订劳务协议338个,省内县外务工49.1万人。通过艰苦努力,湖北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中有增。

家稳住了,心就安了

“家中两个老人年岁渐高,一个女儿有精神疾病,是边缘易致贫户……”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凤凰潭村69岁的索奶奶一度愁眉不展。村干部排查得知后,立即核实上报,及时将老人一家纳入了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多亏政策好,让家里稳住了。”索奶奶说,去年纳入动态监测后,享受了低保、慢性病报销等帮扶政策。

  防返贫,关键在早。去年,湖北出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开展全员普查防返贫、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及时发现重点监测对象,处置苗头、倾向性问题。

  数据“报警”也是防返贫的一道“堤坝”。打开团风县开发的县级防返贫动态监测信息系统,人均纯收入、劳动力、因灾、因意外等监测指标一目了然。经数据对比分析后,一旦发现有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系统会实时触发预警响应,帮助干部及时研判、及早走访、及时帮扶。

  【记者手记】体制机制建设,是管长远、管根本的重要一环。去年,湖北着力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保持帮扶政策平稳过渡。为防止重点监测户返贫,湖北还依托全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困难群众及时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为189.3万农村低收入人口筑起防止返贫的“铜墙铁壁”。

  统计显示,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36.57亿元,比2020年多出近6亿元。1.77万名第一书记、1.2万支驻村工作队、4.26万名驻村干部,奔走助力乡村振兴。

雪中送炭,心更暖了

一场大病,让通城县大坪乡水口村村民李某一家滑向了贫困的边缘。2021年10月,她因动脉瘤压迫主神经失去劳动能力,治疗费花了20余万元,掏光了家底。一家五口靠49岁的丈夫打零工维生,大女儿无奈辍学外出务工,还有两个孩子在读。

“真没想到县里还给我们买了保险,真是一场‘及时雨’。”收到太平洋财险公司送来的3万元“防贫保”救助资金,李某激动不已。

湖北省乡村振兴局摸底调查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高达70%以上。为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通城县在全省率先与太平洋达成购买“防贫保”协议,采取社会力量参与、县财政兜底方式整合300万元,对除贫困户之外可能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人口进行保障。在湖北,已有77个区县与太平洋财险公司合作推出了“防贫保”,覆盖超过1800万农村人口,农村人口覆盖率75%。目前,已支付防贫救助金达3亿元,救助户数超10万户。

【记者手记】从根本上消灭贫困,不仅要解决贫困的存量,还要从源头上遏制贫困增量。

防贫减贫,还需要激活社会力量,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格局。“防贫保”这样的金融创新产品,是专业力量与基层创造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充分吸纳社会专业力量参与防贫的有益尝试,是一种值得借鉴推广的防贫手段和方式创新。

“人情债”少了,“人情味”浓了

“没往年那么奔波,收入还多了。”南漳县李庙镇赵店村村民张家春如此形容该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有效刹住“人情风”的可喜转变。

赵店村地处南漳西北山区,前些年人情风盛。除了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子女升学,还有长辈“逢十”过整生,新生儿满月、“抓周”、三、六、九、十二周岁等各种请客名目,加起来有20多种。

赵店村党支部书记任秀丽说,6年前,村里每家一年人情支出低的1万元,高的3万元,将近一半家庭入不敷出。2017年,村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创建红白理事会,对村民置办酒席做出规定:礼金不超过200元,酒水每桌不超过30元,烟每盒不超过10元;除了婚丧嫁娶,一个家庭3年内不得重复请客……

家宴少了、风气好了,张家春办起了养殖场、开起了农家乐,人没那么累,收入每年还增加了10万多元。

任秀丽说,现在赵店村红白理事会还向一些“群众不敢管、组织不好管、法律管不着”的,如环境卫生、赡养老人、邻里矛盾、好吃懒做等问题方面延伸。

如今,南漳建成文化小康村(社区)106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16个,文明宣讲、文明帮扶、科普文艺下乡等696支各类志愿服务队7.4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南漳。

【记者手记】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要有效遏制人情风、高额彩礼等陋习。荆楚大地上,宜都市的“故事乡长”徐荣耀用“讲古”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左邻右舍;枝江市“一把扫帚扫城乡”,率先成立城乡综合管理委员会,统筹负责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宜城市探索“互联网+村民自治”,利用“百姓通”等村民自治App、小程序信息化手段,赋能乡村治理……

湖北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自治与德治齐发力,把基层村民自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王贤、侯文坤)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