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看“生态宜居”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看“生态宜居”

2022-03-14 12:18:25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3月9日,天气晴好,游客漫步遵义市湄潭县的乾艺梅园景区花海内,闻香赏梅,感受春日之美。湄潭近年来以游客为中心,打造个性化的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丰富多彩的生态旅游业态,让每一个游客流连忘返,成为乡村休闲游首选地之一。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提出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持、注入了动力。

公开事项名称

乡村振兴看“生态宜居”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14

制发日期

2022-03-14

原标题:“绿”字为底——乡村振兴看“生态宜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3月9日,天气晴好,游客漫步遵义市湄潭县的乾艺梅园景区花海内,闻香赏梅,感受春日之美。

湄潭近年来以游客为中心,打造个性化的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丰富多彩的生态旅游业态,让每一个游客流连忘返,成为乡村休闲游首选地之一。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提出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持、注入了动力。

以“绿”为底,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拒绝污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生态的魅力在乡村,乡村的活力靠生态。生态和宜居不可拆分,美丽乡村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

推动绿色转型 扮靓乡村“颜值”

今年2月中旬,受寒潮气候影响,贵州迎来了大范围降雪。位于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的坡头山上,71岁的王华文冒着风雪,仍然坚持每天巡山护林。

然而,40年前的穿岩村,“种地种到天,开荒开到岩”是真实写照,当地村民依靠开荒种地生活,广种薄收。

如今,王华文守护的穿岩村坡头森林,已从最初的5亩发展到665亩,成为大方县最大的一片生态林。穿岩村也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昔日的荒坡沙沟,早已变成青山绿洲。

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穿岩村的绿色转型之路,是贵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生态环境质量是宜居乡村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世代居住在正安县市坪乡龙坪村的覃志顺家这些年的变化很是明显。

多年前,覃志顺家周边随处可见垃圾,一到夏天苍蝇就嗡嗡嗡四处乱飞,村里卫生条件很差。

近几年,在政策支持下,龙坪村修建了排污沟、垃圾池,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良田美景,鸡犬相闻”,覃志顺家和龙坪村的生活环境已变得越来越美。

坚持绿色发展 刷新乡村“气质”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更多乡村从美丽乡村建设中获益,在山水田园间蹚出一条“幸福路”。

在习水县马临街道沔山村,坐落着一幢红色欧式建筑——习水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是习水县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中心,也是贵州省第二个炉排炉焚垃圾烧发电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由当地政府引进,一期焚烧炉于2020年9月正式投用,目前每天可处理来自习水县、赤水市约400吨垃圾。

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习水分局自然生态股工作人员许大明说:“以前生活垃圾处理最常用的是填埋,但是效果很慢,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现在引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改善垃圾堆放产生的县城景观问题,同时也将城乡生活垃圾转变为电力资源,降低了环保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产业绿色嬗变 解锁“幸福密码”

在威宁自治县龙街镇龙街村扁居组的山坡上,光伏电池板排列齐整,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蔚为壮观。

光伏电池板下,大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等各类蔬菜长势良好,不时有一群群黑山羊经过,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一派繁忙祥和的景象。

“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家住龙街镇龙街村扁居组的陈秋香感慨。

“我们在当地高海拔的低产旱地和荒地,采用高支架和大间距布置光伏阵列。电站在发电的同时,可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带动当地农民实现稳收增收。”威宁能源公司工作人员代波介绍。

目前,威宁自治县的龙街设施农业光伏示范项目、仙水窝农业光伏电站红油菜苔、乐利农业光伏电站万寿菊、松木坎农业光伏电站灌木茶、么站农业光伏电站马铃薯、林场农业光伏电站莲花白、小官山农业光伏电站荞麦等,累计实现种植面积近6000亩。

“农光互补”,为乡村振兴“造血”。“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家里面的房子也重新翻修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能源公司的‘光’照进了我们心里。”陈秋香家的变化,正是得益于农业光伏项目的推进。

以“绿”为底,生态环境是解锁乡村振兴的“密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乡村振兴道路必然能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具的高质量发展“打开方式”,贵州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篇章也会愈加精彩。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