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兰代表:加大西部乡村群众体育发展的支持力度

    发布日期:2022-03-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字号:[ ]


    人民网西安3月10日电(记者吴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关系到产业的提升、收入的增加,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更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表示,体育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建议推进乡村的体育健身活动,特别是加大西部农村群众体育发展的支持力度。

    2021年,方兰代表组织硕、博研究生利用返乡时间对农村一线情况进行调查。调研区包括东、中、西部的浙江省、河南省、山西省、陕西省、甘肃省及重庆市六省市,涵盖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

    调研发现,东、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乡村体育发展方面也体现出极大的不平衡,特别是西部乡村地区普遍存在健身频率低、健身形式单一和健身设施不完善等特点。

    对此,方兰建议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健身设施建设方面更多关注西部地区农村。基层政府应系统把握群众体育发展方针政策,并据此制定出系统、科学而又具有针对性的群众体育发展规划,与乡村振兴各项实施方略相融合,提高其实施质量和实施效率。同时,建议出台更多支持西部农村群众体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资源分配上,向西部农村群众体育的发展倾斜,建构起系统的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体育发展、管理与交流系统,从而保证各项规划措施能够得到顺利执行,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从调查结果来看,中东西部地区普遍存在对健身器材使用方法缺乏了解,以至于限制了村民对健身设施使用的问题。”方兰建议,加强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体系建设,政府可以对此制定相关政策,在申请就业过程中,体育专业的学生前往农村就业应得到相应的体制保障,或者在假期、课外担任乡村体育指导员。

    方兰还建议,农村地区各级政府对所在地区进行详细调查,充分分析各项实际情况,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接受体育锻炼所带来的好处,呼吁农村居民参与到科学健身的体育运动中来。全方面增强当地居民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农民真正参与到运动中,通过体育运动,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并逐渐习惯体育运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