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第一书记返岗记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书记返岗记

2022-02-09 09:47:07

本报记者 张凌漪2月7日,大年初七,清晨6点过,天刚蒙蒙亮,被选派到彭水县绍庆街道天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靖便轻轻拿上行李,悄悄关上房门,急忙踏上回村的路。6日傍晚,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彭水等区县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晚8时至7日8时有4毫米以上降雪量,提醒各地注意防范。天台村与阿依河、摩围山景区毗邻,有512户村民,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

公开事项名称

第一书记返岗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09

制发日期

2022-02-09

本报记者 张凌漪

2月7日,大年初七,清晨6点过,天刚蒙蒙亮,被选派到彭水县绍庆街道天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靖便轻轻拿上行李,悄悄关上房门,急忙踏上回村的路。

6日傍晚,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彭水等区县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晚8时至7日8时有4毫米以上降雪量,提醒各地注意防范。天台村与阿依河、摩围山景区毗邻,有512户村民,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当晚杨靖和村干部立即在微信群中布置好防范工作,提醒各组长做好安全排查。

“也不知道经过这一夜的雪,村里的情况怎么样。”杨靖很担忧,一整夜都没睡好。汽车在崇山峻岭中行驶,由于担心村里情况,杨靖停下车,给村支书和村干部打电话。“嘟……嘟嘟……”村支书和村干部的电话都打不通!杨靖的心更紧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汽车终于驶入村里。

道路旁、屋顶上的积雪越来越厚,汽车行至村一组才子湾附近,几棵被大雪压弯的树横在路中间,将道路中断。一组组长赵建洪正带领七八位村民抓紧抢修。

杨靖连忙下车,加入到抢修队伍中。“嘿哟,嘿哟……”杨靖和村民们一起干,用电锯锯断被压弯的树,再合力将断树抬到路边。不一会儿,身上就沾上了泥。半个小时后,道路终于恢复了通行。

“村里还有十余处道路中断了,各组的组长正带领村民抢修。”村支书张天洪说,“还有手机信号也中断了,电力公司正在抢修……”

当杨靖驾车路过87岁的赵永华老人家时,想到老人的儿媳妇余国荣年前肩膀才动了手术,于是停下车,踩着雪,来到他家中探望。

“杨书记,你又来看我们呀!”看到杨书记来了,余国荣喊道。

“老人家身体还好啥?你的肩膀好些了吗?年过得还好啥?”杨靖关心地问。

“他身体还好,我也好多了哟,今年家里收入不错,年过得也安逸。多谢杨书记关心。”原来,村里盘活村集体经济,发展了400多亩鹰嘴桃基地,680多亩油茶基地,余国荣将土地流转,不仅可以获得200多元/亩/年的租金,还能获得5%的分红。农忙时,还能在基地打工挣工钱。

“好日子在后头!桃树种起来了,我们还要发展‘美丽经济’,游客摘完桃子就到山坪塘水库那儿钓鱼,观赏玫瑰花,大家都能吃上‘旅游饭’。”杨靖说。

一路上,杨靖不仅和村民一起抢修了几处中断的道路,还拜访了周小忠等其他3户困难户。到达村委会时,已是下午3点过。

“我平时就在一楼大厅里办公,二楼的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现在已经改成了村里的心理健康中心,可以提供远程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沙盘治疗。”杨靖说,“我们驻村,就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