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2022年山东力争让乡村生活品质有新改观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2-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山东力争让乡村生活品质有新改观

2022-02-28 16:44:45

中新网济南2月26日电 (记者 沙见龙)在2月25日举行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透露,2022年,该省将聚焦民众出行,农村物流,取暖、居住安全等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努力让乡村生活品质有新改观。

公开事项名称

2022年山东力争让乡村生活品质有新改观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28

制发日期

2022-02-28

中新网济南2月26日电 (记者 沙见龙)在2月25日举行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透露,2022年,该省将聚焦民众出行,农村物流,取暖、居住安全等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努力让乡村生活品质有新改观。

刘兴云说,2022年,山东将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实施养护工程1.8万公里,改造完成存量危桥400座,让民众出行更方便;支持创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巩固提升“快递进村”,让农村物流更便利。

2022年,山东将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100万户以上、危房改造7900户以上,让农村取暖更干净、居住更安全。刘兴云称,此外,该省还将推进农村供水提质,加强供水设施和管网更新改造,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让农村用水更清洁、面貌更整洁。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沙见龙 摄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实则为山东2022年将开展的“六项提升行动”之一。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曾提出,面对发展新形势和民众新需要,要加强民生改善创新,以新思路、新招数办好民生实事。对此,山东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

刘兴云告诉记者,2022年,山东将主要聚焦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重点群体保障、居民就业增收、教育均衡发展、群众就医服务、城镇生活条件、农村人居环境等“六项提升行动”,实现民生改善创新,进一步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城镇生活条件提升方面,2022年,山东将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67.1万户、棚户区改造7.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8.9万套(间),发放租赁补贴4.5万户。同时,大力推进“两清零、一提标”。30个县(市、区)建成区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市黑臭水体保持“动态清零”,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标改造。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聚焦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山东将在2022年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40万个,重点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深化实施“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确保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85%以上。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补充渠道,用好每年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的再贷款额度,推动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创业就业,优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

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山东将聚焦优质教育资源扩增和“双减”政策落地,努力让各类教育有新体验,不但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还将扩增城乡义务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所以上;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完善教职工激励措施,确保课后服务稳步运行;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支持打造15所全国领先的高职院校、10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

据悉,2022年,山东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再提高10%;对低收入人口加强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促进政策及时精准落实;健全养老服务设施,改造建设敬老院120处、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3万张,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将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扩增到城镇低保人群,实施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