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举行发布会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中国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2-02-24
视力保护色: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大家关心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公布。为帮助大家准确地了解文件精神和内容,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先生出席发布会,介绍、解读文件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唐部长一起出席发布会的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先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唐仁健先生介绍情况。

2022-02-23 10:01:20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春回大地暖,备耕正当时。2月22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坚强坚定决心,为广大农民群众送来了政策春风和民生礼包。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文件有关情况。 

一、文件起草背景

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农”工作克服疫情灾情叠加等不利影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达到13657亿斤,增产267亿斤,生猪产能提前半年实现恢复目标,其他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二是农民收入保持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实际增长9.7%,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6个百分点。三是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完善并强化落实,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等衔接有序推进,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启动实施,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农村社会稳定安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并对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强调部署。这为起草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文件主要内容

新时代新阶段,“三农”工作就是抓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提新主题、不讲新提法,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件包括8个部分35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条底线、三项重点、一个加强”。

“两条底线”就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三项重点”就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方面,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乡村建设方面,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实施机制。乡村治理方面,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一个加强”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

总的看,今年的文件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既具体又务实,可以说是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22-02-23 10:08:55

陈文俊:

谢谢唐部长。下面请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2-02-23 10:09:5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初级产品供给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强调部署,粮食作为最基础、最关键的初级产品,请问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谢谢。

2022-02-23 10:17:24

唐仁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疫情灾情叠加影响的背景下,我国粮食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市场运行平稳。这充分表明,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靠自己端牢我们的饭碗!

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在粮食问题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从吃饱到吃好,从米面油到肉蛋奶,消费结构还在不断地升级,粮食需求仍然呈刚性增长的态势,结构性矛盾又不断地凸显,紧平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在加剧。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发条,要拧得紧而又紧,工作要抓得实而又实,重点是“三靠”。

一靠责任落实。在中国,抓粮食生产,不能完全按照比较优势和效益优先的原则来考虑。中央明确,今后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主产区要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主销区要切实稳定和提高粮食自给率,产销平衡区要确保粮食基本自给。2022年的粮食生产目标已经国务院审定,我们已经分解下达到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省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压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

二靠收益保障。粮食归根结底要靠农民去种,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今年我们将推动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政策保本、经营增效。政策上,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经营上,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总之,就是要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而且还尽可能多得利。

三靠基础支撑。关键是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在种子上,去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开展种质资源库建设,不断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今年,我们将打好政策组合拳,抓好种业振兴行动落实落地。在耕地上,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这里讲了三个层次,一是耕地、二是永久基本农田、三是高标准农田。此外,在农机装备上,也要分区域分品种补上农机装备短板弱项,强化现代农业技术装备支撑。谢谢。

2022-02-23 10:17:46

香港中评社记者: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请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有哪些新的部署安排,以确保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谢谢。

2022-02-23 10:27:36

唐仁健: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及时,因为脱贫攻坚完成以后,现在就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书记讲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个有效的经验,就是推进的工作机制非常健全和完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要借鉴这个好的经验和做法。

在新时代,刚才一开始我提到,抓“三农”工作其实就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就是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在内涵、外延上,在新时代、新阶段基本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就更不要把它搞成“两张皮”。当前,关键是要真刀真枪干起来,见声势、见行动。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典型的“条块结合”的特征,不只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领域的具体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总动员,部门和地方齐发力。下一步,我们将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要求,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还将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还要完善市县考核制度,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

二是健全机制。把脱贫攻坚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根据新的需要,借鉴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来。具体就是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去年颁布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从责任落实、组织推动、社会动员、要素保障、考核评价、工作报告、监督检查等方面,推动健全一揽子乡村振兴的推进机制,广泛动员、集中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转变作风。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不是攻坚战,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我们不能抱着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超越发展阶段急于求成,甚至大干快上乱作为,这些都不行。要坚决反对在这方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用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稳扎稳打推进。我们将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大学习、大培训,因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也好,基层干部也好,都面临换届,有的已经换届,走上这个岗位以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学深悟透做实。所以我们进行大学习、大培训,把握正确政策方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三农”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

四是建强机构。今年文件强调,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一体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议事协调的职责。目前在中央层面,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三位一体”抓乡村振兴工作,具体讲这三者怎么分工、界面怎么样?中央农办负责牵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部负责统筹实施,统筹的职责是乡村振兴促进法赋予的,国家乡村振兴局负责具体实施。职能虽然有不同,但不能也不是“一刀切”,大家拧成一股绳,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来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谢谢。

2022-02-23 10:27:55

封面新闻记者:

去年经历了疫情灾情反复考验,请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接下来还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谢谢。

2022-02-23 10:32:58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 刘焕鑫:

感谢媒体朋友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关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调这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一年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防风险。全面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近70%的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其余人员均已落实帮扶措施,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可消除风险。对受灾脱贫人口及时采取帮扶措施,因灾返贫致贫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二是抓衔接。对脱贫攻坚期间的帮扶政策分类调整优化,出台33项衔接政策。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出台14个方面倾斜支持政策,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振兴机构完成组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衔接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促发展。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超过50%。帮扶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3145万人,比上年增加126万人、增长4.2%。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2550元,比上年增加1810元、增长16.9%。总的看,2021年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上下功夫。主要是“三管齐下”:监测上更加准一些,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帮扶上尽量早一些,对及时发现的住房、义务教育、就业、因灾因疫因病突发严重困难等苗头问题,抓紧落实帮扶措施,将返贫致贫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操作上尽可能简化一些,打通各部门监测平台数据壁垒,缩短认定时间,提高监测帮扶效率。

二是在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上下功夫。把产业就业帮扶作为着力点,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重在转型升级,逐步提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加快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带动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就业要千方百计稳住,通过组织劳务输出、提高帮扶车间吸纳能力、优化公益岗位等方式,确保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增。

三是在强化重点区域帮扶上下功夫。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编制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让脱贫基础更加牢固、更可持续。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四是在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不能掉头就走。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政策力度不减,继续扶上马送一程。今年将组织开展政策效果评估,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2022-02-23 10:33:09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持硬措施,在耕地建设和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的硬措施?谢谢。

2022-02-23 10:38:02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 吴宏耀: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今年一号文件在耕地建设保护方面着墨较多,出台了一系列“长牙齿”的硬举措,归纳起来就是“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挖潜力”。

保数量,就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重点就是“三个定”,一是定线。就是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二是定位。要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哪块地是耕地、哪块地是永久基本农田都要落到具体的地块上,要做到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三是定责,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并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提质量,就是提高耕地质量。一是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我们将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亿亩,同时要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的地力等级。二是要抓黑土地的保护,深入推进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8000万亩。三是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的全程监管,确保补充耕地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真正实现补充耕地的产能与所占耕地相当。

管用途,就是强化耕地的用途管制,一是对耕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要严格地限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违法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行为。二是对于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的,要严格地管控。三是对于耕地种植用途,要严格落实利用的优先序。刚才唐仁健部长已经说了,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以及饲草饲料的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挖潜力,就是要挖掘潜力增加耕地。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资源适度有序地开发为耕地,对于一些具备开发条件的空闲地、废弃地,可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探索发展设施农业、破解耕地、光热等资源的约束。谢谢。

2022-02-23 10:38:37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坚持产业富民,让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请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上有哪些重点领域和方向?谢谢。

2022-02-23 10:41:23

唐仁健:

这个问题问到点上,因为“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排第一。请吴宏耀同志回答。

2022-02-23 10:41:51

吴宏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五大振兴”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是做好“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要姓“农”,要在做优做强种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三大乡村产业。在纵向上,要打造农业的全产业链,推动产业向后端延伸,向下游拓展,由卖原字号向卖品牌产品转变,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在横向上,要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产业的类型,提升乡村经济价值。

二是着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要立足统筹县域富民产业发展,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宜县则县、宜乡则乡、宜村则村,形成县城、乡镇、中心村分工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同时,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平台带动作用,引导农产品加工业更多向县域、主产区转移,打造城乡联动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着力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农村产业发展的目的是要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不能富了老板、忘了老乡,更不能把农户从产业链中挤出来,我们欢迎工商资本到乡村投资兴业,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一起干、一起赚,形成产业链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我们也支持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谢谢。

2022-02-23 10:42:05

经济日报记者:

去年,受秋汛影响冬小麦大面积晚播,请问这对今夏农业生产有何影响?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稳产保供夺丰收?谢谢。

2022-02-23 10:52:16

唐仁健:

这位记者很敏感,提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当前“三农”工作尤其是农业工作中碰到的最大的困难,也是目前我们最忧心的一件事情。

去年秋冬种的时候,受罕见的秋汛影响,当时大家都注意到,像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个省有1.1亿亩小麦是晚播麦,晚了多少呢?大体半个月左右,这占了小麦播种面积的1/3,以前没有过。目前看,虽然冬小麦经过努力耕作,面积基本保持了,跟去年差不多,但是苗情因为刚才讲的情况,长势非常复杂,夺取夏粮丰收面临空前的挑战和困难。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占了我们全年粮食产量大数的五分之一,占了口粮的四成,这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面对这种复杂情况,我们将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千方百计保夏粮,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第一场硬仗。

一是抓好麦田管理。这还是基础。现在距夏粮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100天左右,三个多月时间。当前,最最要紧的是抓住小麦返青、拔节和灌浆这三个关键生育期,通过上技术、上措施,力求最大限度地追回产量。在小麦返青期重点是增施返青肥,促弱苗增穗数;在小麦起身拔节期重点是抗旱防冻促生长来增粒数;在小麦灌浆期,重点是实施“一喷三防”,来增粒重。目前,我们已经把晚播麦的分布情况,按出苗的类型细化到了省市县乡,形成了底图,下一步精准指导就有了基础。最近,农业农村系统已经组织大批力量下沉到了一线,包省包片,加强精准指导服务,力争能够让适期播种的小麦多增产,晚播的小麦不减产或少减产。

二是抓好防灾减灾。一个是防天灾。因为受拉尼娜影响,今年极端天气发生几率较大。我们将重点防范春寒、倒春寒、夏伏旱和洪涝对粮食生产影响大的灾害,进一步细化实化防灾减灾夺丰收的预案,及早做好物资储备和技术准备,用足用好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帮助农民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的损失。再一个就是防病虫害。因为去年雨水多,底墒好,有有利的一面,但是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病虫害风险也比较高。所以,今年农作物病虫害预计呈现多发频发态势,小麦主要是条锈病赤霉病等,今年还有茎基腐病,都是因为水大,对这些重大的病虫害我们将进行重点防控,实行“一体化监测、一盘棋调度、一张图指挥”,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能够实现虫口夺粮。

三是抓好春耕备耕。前不久,召开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家目前也正在研究发放农资补贴、支持春耕生产。我们将把落实粮食播种面积作为春耕备耕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早稻生产、稳定秋粮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能够落到户、落到田,夯实全年粮食丰收的面积基础。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农资供应,及早做好春耕用种用肥用药需求的调度,加快农资进店进村,尽可能稳定农资价格,强化质量监管,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谢谢。

2022-02-23 10:52:36

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请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乡村建设方面有哪些新布局、新要求?谢谢。

2022-02-23 10:53:41

刘焕鑫: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建设要抓紧干起来,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即将出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总结各地做法的基础上,对乡村建设的实施机制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重点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乡村建设一个基本的目标,就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让农民就地逐步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在目标和标准上调门不要定得太高,水平、标准、档次可以因地而宜、高低有别,重点是保证基本功能,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农村道路、供水、用电、网络、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对于那些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生活的设施,比如农村道路、仓储冷链和物流设施等要优先安排,加快建设。

二是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推进乡村建设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农民期盼干的抓紧干,农民愿意干的带着干,农民不愿意干就先放一放、缓一缓。充分认识乡村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立足村庄基础搞建设,注重保护传统村落,保留村庄风貌、形态、肌理,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

三是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农民是乡村生产生活的主体,搞乡村建设不能自上而下定指标、下任务,关键是要把农民组织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农民应该干的要尽量交给农民干,特别是农民户内和房前屋后的事,比如农村厕所改造、庭院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等,这些主要是农民自己的事,可以放手发动农民群众来干。政府重点做农民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比如农村改厕涉及的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理以及村庄公共环境整治,这些事情政府必须干好。谢谢。

2022-02-23 10:54:15

唐仁健:

刚才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归纳一下。焕鑫同志讲得非常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多,从实践工作中,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两个中心词或中心句,大家要注意。

一是在工作理念上,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这是理念。二是在工作方法上,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求的,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这是方法。这两个方面是最最重要的。

2022-02-23 10:54:32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乡村治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乡村治理方面重点抓哪些,有哪些工作举措?谢谢。

2022-02-23 11:05:07

唐仁健:

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关具体工作主要是乡村振兴局来做,请刘焕鑫同志回答。

2022-02-23 11:05:47

刘焕鑫: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强调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治理的安排部署,重点就是抓好三件事。

 一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这是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要抓队伍,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乡镇、村集中换届后,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要抓机制,把“四议两公开”,也就是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这“四议两公开”的制度要落到实处。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抓监督,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

 二是抓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是创新工作方法,用农民群众容易接受、简单易懂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号召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现在农村还是精神文化的洼地,要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加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支持农民自发组织、主动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低成本、参与度高、健康文明的休闲娱乐方式,不求高大上,管用就行。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解决好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抓模式载体创新。这些年,我们开展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探索了“积分制”“清单制”等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明确细化的标准、规范的程序、评价的机制,努力把乡村治理抓出成效,让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农民有感知、真感受。谢谢。

2022-02-23 11:06:24

 第一财经记者:

近年来,我国每年的大豆进口量在1亿吨左右,去年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请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在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2022-02-23 11:13:4

唐仁健:

目前我们粮食的总量虽然是紧平衡,但是在保供给尤其保口粮方面问题不大。有一个结构问题,就是大豆油料自给率比较低。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然还有畜牧业的发展,对大豆的需求大幅增加,进口量增长较快。刚才记者提到,前年进口1亿吨,去年9000多万吨。目前,国产的大豆可以满足食用消费需求,就是中国人吃豆腐、豆制品,这方面没有问题。进口的大豆主要是用于食用植物油和畜牧业饲料蛋白这方面的需求。下一步,我们既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大豆油料的供应,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立足自身,下大力气调整结构问题,下大决心扩大大豆和油料的生产,能够多种一亩是一亩,多收一斤是一斤。“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积极恢复东北地区的大豆面积。大家知道,东北是我们传统大豆主产区,大豆重头在东北,我们将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支持东北地区积极推行大豆玉米合理轮作,引导农民今年春播时把茬口倒回来种大豆。同时,东北还有一些地区也可以进行“水改旱”多种豆,主要是地下水超采区,东北前些年水稻发展比较多,但是有的地区水稻也不太适宜,所以把这样的一些地区倒回来,多种大豆。

二是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状复合种植不是一行玉米一行豆,现在试点试验的多数是两行玉米四行豆,所以叫带状复合种植,能够不遮蔽光线、满足两种作物的需要。这个事已经试点了多年,尤其在西南地区,像四川等地,目前全国的种植面积已经到了700多万亩,这种种植模式和种植技术目前看已经基本成熟。带状复合种植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解决大豆玉米争地的问题,原来种了大豆就种不了玉米,种了玉米就种不了大豆,但是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条件下,就能够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能稳产,同时又多收一季大豆,大概在100-150公斤,农民讲是玉米也能捡大豆还白落。我们今年将加大推广力度,大力在黄淮海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等适宜地区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但是因为这件事以前是试点,很多地方还不太熟悉,所以我们在品种、农机农艺配套方面要跟上,强化这方面的服务。为此,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补贴资金予以支持,对承担任务的那些规模经营的主体,还从社会化服务资金中再补一部分,能够引导这些规模经营主体和农户愿意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种模式。另外,在一些地区把带状复合种植也争取纳入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

三是积极发展油料生产。除了大豆,还有很多专门的油料,像大家熟悉的长江流域的油菜,还有北方、西北、华北地区的花生,还有以南方山地为主的油茶等木本油料,这些都要大力发展。油菜方面,主要是南方的冬闲田有较大的潜力,去年我们已经扩了500多万亩,今年还要继续巩固扩大。在花生方面,重点是黄淮海和北方农牧交错带,就是400毫米降雨线这一带,推广玉米花生的轮作,稳定并扩大花生的面积。在油茶方面,重点是扩大油茶的种植面积,现在还有相当的潜力,同时现有的油茶产量很低,需要改造中低产尤其低产林。此外还有一些像向日葵、胡麻、芝麻等特色油料,我们也要因地制宜地发展。

总之,通过多油并举、多措并施,经过5-10年的努力,争取大豆和油料的自给率能够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谢谢。

2022-02-23 11:14:17

陈文俊:

我看大家没有问题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几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2022-02-23 11:20: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