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河北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2022-02-18 15:33:37

原标题:我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去年以来,省乡村振兴局切实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健全机制、创新办法、精准帮扶,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精准防贫路子。

公开事项名称

河北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18

制发日期

2022-02-18

原标题:我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去年以来,省乡村振兴局切实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健全机制、创新办法、精准帮扶,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精准防贫路子。截至去年12月,全省共有防贫监测对象4.56万户10.73万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91万户4.53万人、边缘易致贫户2.44万户5.65万人、突发严重困难户0.21万户0.54万人。经过帮扶,消除风险2.82万户6.53万人,占比超过六成。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责任“落得实”。我省始终把健全完善机制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先导性工作,建立制度化落实机制、组织保障机制、调度督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县防贫中心全省实现全覆盖,13个市及雄安新区全部设置防贫中心,共有工作人员110名;设立县级防贫机构168个,共有工作人员1168名;设立乡级防贫工作站1969个、村级防贫工作室45384个,设立专兼职防贫网格员27.27万人。

创新工作举措,确保监测对象“找得准”。省乡村振兴局始终把畅通渠道、规范程序、创新方法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关键性工作,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我省畅通“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线上线下申报方式,建立了“村初审、镇复核、县审定”三级审核快速响应机制,明确了“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初审、县级比对审定”的认定程序和“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验收审核、县级审定标注”的风险消除流程。同时,拓展社会监督发现渠道,及时掌握分析网络平台、媒体反映、信访举报等信息,确保监测对象发现早、认定准、帮扶好、退出稳。

精准落实帮扶,确保帮扶成效“效果好”。我省始终把精准帮扶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根本性工作,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的要求,因人因户分类施策,精准跟进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对象应扶尽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去年以来全省未出现一例返贫致贫情况。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教育帮扶方面,拨付2021年各类学生资助资金98.5亿元,发放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和生活补助受助学生291万人。健康帮扶方面,全省所有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省域内住院“一站式”直接结算政策全部落实;监测对象中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主要慢病患者共2.02万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住房安全方面,对全省4846户动态新增危房户通过危房改造等途径实现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对农村饮水全覆盖排查,排查集中供水工程2.86万处、分散供水工程8.99万处,发现水毁受损、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7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突出产业扶贫帮扶。省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开展全省脱贫村产业就业科技帮扶摸底,切实摸清脱贫地区扶贫产业底数。省农业农村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开展产业扶贫“千户监测”。去年脱贫地区认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98家,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3个、农民合作社816家。

聚焦就业扶贫帮扶。省人社厅牵头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针对性就业帮扶工作。去年以来发放脱贫人口就业补助资金4508万元、惠及1.91万人。去年9月底,我省脱贫人口务工达90.5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58%,脱贫人口劳动力就业规模总体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兜底。省民政厅牵头,针对监测对象开展全面排查,将其中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并按规定落实“单人保”“刚性支出扣除”等政策。截至目前,监测对象中共有4.48万人享受低保政策。省残联牵头,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作为重点监测人群,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给予帮扶。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