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辽宁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辽宁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

2022-02-17 14:22:07

原标题:我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日前,我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6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14%和12%,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

公开事项名称

辽宁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17

制发日期

2022-02-17

原标题:我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日前,我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6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14%和12%,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空间。《规划》提出,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省江河湖库水系为基础、输排水工程为通道、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化调控为手段,加快构建循环畅通、功能协同、安全可靠、调控自如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增强水资源要素与其他经济要素的适配性,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基于我省水资源匮乏的现状,我省要求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动水资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把节水作为破解全省水资源供需不平衡等复杂水问题的优先选择。在落实总量控制的同时,严格取用水管理,加强水资源及取用水监测计量,强化水资源监管,并推进全省节水行动,力争60%以上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到2025年全省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集中力量实施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重要江河及中小河流治理工程、43座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构筑“库堤结合、疏挡并举”的防洪安全体系,强化流域防洪调度,整体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和超标准洪水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稳定。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夯实农村水利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拟新建和更新改造工程6417处,受益人口845万人。实施营口、东港、凌海、灯塔4座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预计可恢复灌溉面积7.4万亩,可改善灌溉面积188万亩。

此外,我省还围绕推进重大水网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能力、实施辽河流域综合治理等水生态环境修复、加强数字水利建设以提升水利智慧化水平、加强水利管理以提升水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价税改革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等内容进行了规划。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