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千里边寨入画来
——云南省建设边境小康示范村走笔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千里边寨入画来
——云南省建设边境小康示范村走笔

2022-02-14 15:58:00

国境之旁、鲜花盛开的村庄,亭台楼阁、树影婆娑的人家,云端之上、若隐若现的佤寨……云南千里边疆,一个个边境小康示范村正在蝶变。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2020年4月以来,云南在25个边境县30个抵边自然村开展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2021年11月,云南全面启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公开事项名称

千里边寨入画来
——云南省建设边境小康示范村走笔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14

制发日期

2022-02-14

国境之旁、鲜花盛开的村庄,亭台楼阁、树影婆娑的人家,云端之上、若隐若现的佤寨……云南千里边疆,一个个边境小康示范村正在蝶变。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2020年4月以来,云南在25个边境县30个抵边自然村开展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2021年11月,云南全面启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走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变成现实,沿边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国家认同感越来越强。

一村一景映边关

打洛,傣语意为“各民族共居的渡口”。玉带般打洛江浇灌的西双版纳勐海县打洛坝子,美丽富饶,傣族乡亲依水而居,景莱、龙利、曼蚌、曼厂、曼掌5个寨子沿中缅边境而建,首尾相连,状似象鼻,江边木楼林立,椰树摇曳,芭蕉倒影,鲜红的国旗在栋栋民居上飘扬。

2021年12月上旬,美丽的打洛边寨引来了记者。景莱寨,意为“追赶金鹿而找到的福地”。寨子里一步一景,椰树林立、鲜花盛开,崭新的傣家吊脚木楼高大宽敞,齐腰身的花草筑成院墙。

景莱寨是中国传统村落,寨里有西双版纳规模最大的塔林,有金碧辉煌的寺院,有传承贝叶经文化的贝叶书院,有记录傣寨从贫困到富裕的村史馆,还有傣族慢轮制陶、手工造纸、打铁、织锦等10余种傣族手工技艺的传承,展示着7项国家、省、州非遗项目。傣族妇女玉应坎是慢轮制陶非遗县级传承人,在村里有一个给游客体验慢轮制陶的作坊,她兴致勃勃地现场演示了一遍慢轮制陶的工艺流程。“游客会来买艺术性强的小陶器,周边村民常来买生活使用的陶器。”玉应坎说。

曼蚌寨,意为“有地下泉水的寨子”。村中央的十字路口,笔直的街道、整齐的花圃,便是一个缩小版的傣乡风情小镇。村口广场,几位村民正在打扫卫生。街旁,村民玉应相正在自家小院修建凉亭。“我原来在外地打工做蛋糕,现在寨子变漂亮了,游客多了,我就回来修个凉亭,准备卖蛋糕和凉拌。”玉应相边擦汗边说。

曼蚌寨中央的村史馆木楼上传出阵阵笑声,原来是村里的老年傣族妇女在编织傣锦,色彩斑斓的纺线用织布机先被编织成彩虹般的锦布,再被编织成漂亮的傣族挎包。56岁的傣族大妈玉尖边织布边说:“我们小时候跟妈妈学的织布手艺,以前女人年纪大了只能在家带孙子,现在村史馆有织布机,我们喜欢来这里织布包,村民和游客都会来买,一个挎包30元。”

“近年来我们每个村都建了村史馆,曼蚌寨搞得最好,既能传承展示傣锦传统工艺,又给傣家妇女增加了收入。”打洛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玉扁补充说。

边寨为何这样美

打洛边寨为什么这么美?因为这里在建设边境小康示范村。

两年前,打洛五寨已脱贫,但村容村貌不整洁,村寨治理杂乱,过去兴旺的边境旅游因为疫情而萧条。如何建设边境小康村?打洛各族群众在摸索。

乡亲们首先动手改变人居环境。龙利村与其他村镇被打洛江阻隔,唯一一座简易的人行竹桥每年都被江水冲毁。2020年4月,云南省长到打洛调研,龙利村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玉儿囡向省长反映了这一困难。省政府很快拨款1769万元建起了横跨打洛江的公路桥,圆了龙利村的修桥梦,乡亲们称该桥为感恩桥。

村里也要改造,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围墙、彩钢瓦,开展村寨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工程,景莱寨村民玉坎则家的吊脚木楼宽敞整洁,墙上挂着一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美家庭流动红旗”。“疫情之前,经常有旅游团队来她家吃饭,楼上楼下可以摆几十桌。”景莱寨党支部书记岩温相介绍。

“我们争取强边固防、边境小康村、沪滇协作等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村集体和群众投入452万元,整体提升改造打洛5个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小康村,为疫情之后重振旅游业打基础。”打洛镇党委副书记竺升介绍。

疫情之下,打洛许多村民从旅游业转向了希望的田野,种植热带水果。玉儿囡原来在勐景莱景区当导游,3年前回龙利家中种植火龙果20亩。“我家今年火龙果收入14万元,还种了菠萝蜜和柚子,村里家家种水果,每家收入几万元。”

目前,打洛村共种植火龙果3700亩,菠萝蜜、柚子、西瓜等热带水果3257亩,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景莱寨还通过村企联建带动发展特色餐饮18家、民宿38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以上。

打洛边寨的蝶变,离不开沪滇协作的春风吹拂。

“上海北部罗泾镇塘湾、海星、花红、新陆、洋桥5个村沿长江而居,过去同质单一,今日已实现乡村振兴。今天的边境打洛五村就如同昨天的上海五村。我们让打洛五村复制创新上海五村联动乡村振兴经验。”上海市松江区到勐海县挂职的副县长王福友说。

打洛五村联动,就是党建、产业、村貌统一规划发展,打造“一村一品”。投入沪滇协作资金对曼蚌寨功能提升改造,在曼蚌、曼厂、曼掌、景莱建设农副产品销售中心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围绕乡村旅游实施文化改造,让乡村有了造血功能。

曼蚌寨中有一个傣家风格的村史亭,亭中有一副醒目对联:“沪滇山海情,携手共奋进。”表达了乡亲们的感恩之情。

根据打洛地处边境的特点,边境小康村建设还增加了疫情防控、守边护边的任务,曼蚌村成为战斗堡垒村,曼厂村成为和谐平安村,村民中流传着很豪气的顺口溜:“男人在外守边关,女人留守保平安。”

千里边寨在蝶变

打洛五寨在蝶变,西双版纳乃至云南千里边境线上的村村寨寨也在蝶变,一个个美丽的边境小康村串珠成线。

在滇西南,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公龙吵山高耸入云,山梁上的勐董镇国门新村和永和边境口岸在云雾中若隐若现,3年前佤族群众移民搬迁建成的国门新村,家家有小花园、小菜园,栋栋佤族民居绿树掩映。站在村文化广场,边境内外山川风景一览无余。“我们村还要建商贸物流区,作为永和口岸的配套设施,今年春节后就可以动工了,疫情结束后,我们村会发展得更好。”国门新村村小组长鲍艾保信心满满。

在滇东南,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石笋村小组毗邻中越边境,正在打造边贸助推型边境小康示范村。村里的边境集市覆盖境内外多个乡镇,旺季上千人赶集,商贩200余家。集贸市场场地硬化、摊位、边贸商铺正抓紧建设,农家超市电商平台正在组建……

近两年来,云南边境线上的30个小康村示范村,按产业支撑、文旅融合、生态宜居、边贸助推、睦邻友好5种类型推进打造,助推了沿边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2020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53元;老人养老、儿童入学、患者就医等条件明显改善;边境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在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上,云南省委书记王宁提出,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有力举措;是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是筑牢祖国安全稳定屏障,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国家感召力,展示好国家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

根据云南省的规划蓝图,到2025年,云南将把25个边境县市的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让边境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成为守边固边永不走的“哨兵”。(张勇)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