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建机制细管理重效益 遂宁管好用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 2022-01-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机制细管理重效益 遂宁管好用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

2022-01-06 11:59:13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遂宁从“脱贫”再起笔,不断提升脱贫“成色”,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围绕“资金怎么使用、项目如何管理、明年如何谋划”三大问题,遂宁市坚持“政策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工作思路,深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使用管理。

公开事项名称

建机制细管理重效益 遂宁管好用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06

制发日期

2022-01-06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遂宁从“脱贫”再起笔,不断提升脱贫“成色”,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围绕“资金怎么使用、项目如何管理、明年如何谋划”三大问题,遂宁市坚持“政策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工作思路,深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使用管理。2021年以来,遂宁市累计投入各级衔接资金8.73亿元,较2020年增长13.38%,实施项目819个。

聚焦“三个方向”

统筹衔接资金安排使用

坚守一条底线,全力保障巩固脱贫成果补短刚性支出。2021年,遂宁市安排24974万元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防贫保险、雨露计划、基本医疗保险代缴等巩固脱贫成果刚性支出,占比28.6%,通过建好政策调整“缓冲带”,全力保障过渡期第一年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脱贫不返贫”。

紧抓一个核心,全力支持稳定增收项目。聚焦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产业基础不牢固、规模小、层次低、带贫效益不明显等问题,遂宁市切块安排49067万元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实施项目374个,支持脱贫村、重点帮扶村、示范村等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较2020年用于产业发展比例提高20.66%。

2021年,遂宁累计改扩建红薯、柑橘、中药材、蔬菜等“6+3”产业基地4.9万亩,配套产业路、渠系等生产设施建设115.1公里,新建冷链、保鲜等物流设施7座,建设粮油烘干房、初加工厂房、蔬菜大棚等产业设施1.63万平方米,进一步支持扶贫产业全生态链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带动14313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人均增收1077元,助力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6.08万元,同比增长7%。

聚焦一个片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遂宁市将62%的脱贫村、重点帮扶村纳入全市26个镇级片区经济规划范围,安排13419万元衔接资金支持凯歌文化生态保护区、永河农旅发展区等6个片区经济发展,建设农村道路297.2公里、提灌站、塘库堰等小型水利设施56个,增设垃圾清运设施924个,改造农村厕所5.7万户,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建强“三大制度”

加强衔接资金项目绩效管理

完善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制定《遂宁市市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衔接资金管理25条措施;出台以工代赈16条措施,市级开展以工代赈、衔接资金管理业务培训7场次,讲政策、教方法,遂宁市安排衔接资金3769万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1个,带动800名低收入群体就近就地就业。

落实工作专班推动制定。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推进机制,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遂宁市委农办、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长任成员,建立资金项目管理预警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督办、季评比”,督促项目进度。

规范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围绕市、县、乡、村四级职责权限,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三跟三走”,严格“三盯三公开”落实,对资金分配、项目安排、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进行全过程公告公示。同时,通过“村民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介强化“末端公开”,打造流动的项目资金“公开栏”,出台配合纪委监委加强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意见,邀请纪委监委、人大、政协等部门加强资金项目的第三方监督,有效防范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风险隐患。

紧盯“三个环节”

提升2022年储备项目质量

“我们将紧盯谋划启动、复核审批及开工建设等三个环节,不断提升明年储备项目质量。”遂宁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谋深抓实项目储备。

紧盯谋划启动环节,把稳着实项目储备方向。“十四五”期间,遂宁市储备乡村振兴重大项目86个,总投资290亿元。按照2021年到县衔接资金的1.2倍,分条分块着10.28亿元,其中:刚性保障成果巩固项目170个2.63亿元,产业支撑稳岗增收项目510个5.22亿元,乡村建设改善环境项目188个2.43亿元。

紧盯复核审批环节,科学校核储备项目资金安排。围绕“当年实施项目最急需、撬动资金最大、支付进度最快”目标,遂宁创新开展“一次安排、标段实施、分批支持”资金补助方式,储备一批重大衔接项目,预留20%的备选项目调剂,确保所有项目能够及时开工,确保衔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紧盯开工建设环节,合理调度项目实施前期工作。邀请财评中心、发改等部门,对各地项目立项程序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按照项目属性,根据项目资金规模、实施区域、实施难度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对投资100万元以下的项目,鼓励村集体组织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专业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由归口行业部门指导相关业主单位编制项目方案书、做实项目技术设计、开展财评、招投标等前期程序,待资金一经下达即可开工建设。(梁界波)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