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王立峰:以改革思维推进乡村振兴 谱写新时代“三农”强县新篇章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杂志

发布时间: 2022-01-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立峰:以改革思维推进乡村振兴 谱写新时代“三农”强县新篇章

2022-01-30 14:41:02

强国伟业再启航,“三农”赶考又一程。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一年做好“三农”工作,划出了任务重点,凝聚起万众信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思维推动“三农”工作创新发展。

公开事项名称

王立峰:以改革思维推进乡村振兴 谱写新时代“三农”强县新篇章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30

制发日期

2022-01-30

强国伟业再启航,“三农”赶考又一程。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一年做好“三农”工作,划出了任务重点,凝聚起万众信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思维推动“三农”工作创新发展。

河北省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左)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

一、聚焦农业发展要求之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农业现代化

乡村要振兴、农业先振兴。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一方面,充分激发种粮活力。稳住农业基本盘,首先要保证粮食安全。从故城来看,农民种粮“种不动、不想种、不会种”的问题日益显现。聚焦解决这一问题,故城立足基本农田、立足粮食作物、立足自力更生,探索了“党支部 +合作社+农户+保险+银行”的农业“五位一体”新型经营模式,取得了粮食增产、生产增效、集体增收的积极成效。总体思路是:放活土地经营权,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变小农户分散经营为村集体合作社规模经营。通过整合土地资源、集中农资采购、统一机械作业、开拓品牌市场、强化金融助力、筑牢保险底板,降低了成本,化解了风险,增加了效益。农户以土地入股获得主要收益,腾出劳动力就业务工,腰包鼓了起来,村集体获得增值收益,有了收入积累,腰杆硬了起来。2021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4%,涌现出一批50万元村。

另一方面,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我们以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为导向,构建了“2+5”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即着力建设东大洼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茂丰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推动功能集成、要素集中、产业集聚,把园区做成现代农业的“聚宝盆”和“百花园”。“5”,即着力建设总投资225亿元的正大肉鸡、以岭中医药、康宏奶牛、新希望和天邦生猪、绿康特色果蔬五大全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实施龙头带动工程,正大食品厂、以岭中医药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批次投产,打造了“种、养、饲、肥”循环化,“产、加、储、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文旅赋能工程,绿康德国农庄、菊花博览园、正大鳄鱼馆、以岭金蝉馆等农业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大运河文旅产业带成为历史人文、生态水文的重要依托,带动农业为体、文旅为魂的“美丽经济”活跃起来,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将持续加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探索多样化联合与合作,努力开创“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

二、聚焦农村布局形态之变,着力补短板、促协调,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故城县坚持规划引领、整体推进,深入调整城乡二元结构,努力实现布局协调有序,产业繁荣兴旺,功能健全完善,形态美丽宜居。

一是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县城是乡村的“心”,乡村是县城的“根”。我们坚持“I 型小城市”的县城发展定位,一体推进新城崛起、主城更新、老城复兴。

新城崛起,就是工笔雕琢颐高新经济产业园、上亿万向城、红星美凯龙商贸综合体等城市经济地标,将北部新城打造成现代商务中心和城市会客厅。主城更新,就是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为载体,实施视觉提升工程、公园绿化工程、“路水电气讯”互联网工程,开展水脉净化行动等,让市民品读城市之美、乐享城市之便、共创城市之荣。老城复兴,就是传承运河文化,建设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再现明清时期“小天津卫”的繁华盛景,努力把县城打造成国家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

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坚持把握好人口这个变量,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在空间上,科学分类、系统布局;在时间上,批次推进、层层递进,重点塑造中心社区、美丽乡村两种形态。中心社区建设,旨在整合城郊融合村和搬迁撤并“空心村”,按照产业就业区、宜居生活区、生态景观区“三区融合”“三区同建”的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

美丽乡村建设,旨在传承文化、留住乡愁,按照颜值高、生态优、产业好、配套全、农民富、党建强的标准,打造乡愁隽永的寻梦故园。目前,全县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7个、省级美丽宜居样板村44个,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正在建设,力争做成省级特色小镇。我们要把握好“蹄疾”和“步稳”的关系,既精准发力、集中建设,又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全面加快乡村形态布局优化调整的历史进程。

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一方面,在“硬件”上下功夫。围绕“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先净后建、清建结合,文化塑魂、打造亮点,舒适宜居、管理精细,就地取材、节约成本,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的总体要求,整治提升人居环境,让乡村吸引人、留住人。故城县成功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另一方面,在“软件”上下功夫。用好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四务”公开机制,构建村党支部核心引领,村民代表会、村监会、红白理事会、综合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河北省故城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美丽经济。

三、聚焦农民美好生活向往之变,持续增福祉、惠民生,全面创造高品质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推进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要把农民群众更多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向往变为现实。

河北省故城县扶持当地龙头企业康宏奶牛养殖公司发展壮大,推进当地奶业振兴。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坚持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为激励,立足“巩固”,做好“衔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向“两舒心三提升”(吃得舒心、住得舒心,人居环境提升、生活水平提升、精神面貌提升)拓展。大力发展“金鸡”“金蝉”“金牛”“金猪”“金棚”等“五金”产业,稳妥解决老龄脱贫人口退出产业就业政策后收入下降的问题,2021年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 14670元,同比增长15.8%。广大脱贫群众过上了更有尊严、更有底气、更有希望的生活,更加感恩党、信赖党、拥护党。

二是提高基本服务质量。我们坚持以国家级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为统领,探索组建县医疗集团,构建了县医院龙头带动,智慧医疗贯通融合,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特色发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发展的县域医疗体系,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公平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制定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让农村变得青春有活力。

三是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我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好农村“两委”班子这支队伍,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管理,把有本事、有情怀、有担当、能服众的农村能人选出来、用起来。抓好农村党员这支队伍,把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落实到农村,把一批先进分子、优秀人才吸纳到农村党员队伍中来。抓好农村致富带头人这支队伍,重点在乡村振兴一线识人育人,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这支队伍,把派驻单位、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为农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百年初心成大道,万里征程作雄行。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具体实践,坚定主心骨,凝聚精气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三农”答卷。

(作者王立峰系中共故城县委书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