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哈尼山乡华丽蜕变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 2022-01-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哈尼山乡华丽蜕变

2022-01-26 13:37:47

哀牢群山层峦叠翠、高峡平湖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文风情独特浓郁,这里就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定点帮扶县——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位于普洱市北部,与玉溪市、红河州相连,地处云贵高原西南边缘、哀牢山脉中段,境内“三江五河”纵横交错,土地面积5312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9.98%,森林覆盖率达67.61%,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县域内少数民族众多,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

公开事项名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哈尼山乡华丽蜕变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6

制发日期

2022-01-26

哀牢群山层峦叠翠、高峡平湖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文风情独特浓郁,这里就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定点帮扶县——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位于普洱市北部,与玉溪市、红河州相连,地处云贵高原西南边缘、哀牢山脉中段,境内“三江五河”纵横交错,土地面积5312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9.98%,森林覆盖率达67.61%,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县域内少数民族众多,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历史上,墨江一直是茶马古道上饮马成炊的重要驿站,中老铁路、昆磨高速、国道213线、国道227线、省道246线、州际接边公路和低热河谷经济干线贯穿全境,构成“三纵三横一圈”的立体交通网,是昆曼国际大通道和泛亚铁路中线上的重要节点。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墨江全县上下坚决贯彻“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压倒性工作来抓。聚焦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深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衔接起来,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571”指标的基础上,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开局良好。

建立联系机制和推广应用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实行市县干部挂钩联系和基层干部挂组包户联系“双挂”联系机制,进一步强化“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截至目前,全县监测对象3336户11464人,其中已消除风险1983户6963人,未消除风险1353户4501人,已经全部落实针对性、差异化帮扶措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救助事项涉及7个部门14个救助服务事项,2021年8月15日已全部开通。按照一户至少一人安装的标准,面向农户推广安装微信小程序,“有困难找政府”的爱民情怀深入人心,畅通农户自主申报渠道,提升防止返贫工作效率。全县通过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办理事项828件,已办结672件,未办结事项正在加快推进办理。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围绕发展壮大茶叶、生猪、紫米三大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橡胶、咖啡、坚果、蔬菜等特色产业,以打造“一县一业”紫米产业特色县、开展“一村一品”专业村创建为载体,加快推进“绿色食品牌”和“十百千”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大产业培育和扶贫产品认定力度,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发展的“双绑”工作。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逐步提升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县级扶贫龙头企业48家,认定扶贫产品143款;协议签订农户45912户,绑定合作社184个、绑定企业88个;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机制和产业帮扶全覆盖目标。

探索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制定出台《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1—2023年)》《墨江哈尼族自治县2021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加快村、组两级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工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大力开发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合作共赢型等多种村集体经济创收模式。加大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输出,科学有效运行管护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传统“小、散”产业嫁接到企业等方面,逐步建立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运行和利益分配机制。2021年,全县16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在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行政村118个,占71%。

建立扶志扶智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全覆盖。持续加强教育扶贫政策、“雨露计划”及中等职业教育资助等政策宣传,鼓励引导脱贫户、农村低收入人口所在家庭“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通过接受专业技能学习方式来逐步改善家庭职业技能匮乏现状。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以村级劳务组织合作社为依托,加强农村劳动力信息调查员队伍建设,逐户逐人开展就业意愿调查摸排,完善“县、乡(镇)、村”工作台账,及时维护《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宣传动员农村剩余劳动力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切实做到应转尽转、需转快转;充分挖掘帮扶车间、以工代赈项目、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公益岗位等就业载体作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让人民群众通过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进一步提升“造血式”脱贫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7049人次,完成任务数25000人次的108%;完成技能提升培训238期12434人次,完成任务数8150人次的15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册126072人次,完成任务数117700人次的107%;转移到省外就业13601人次,完成任务数13100人次的104%;累计开发乡村公益岗位8774个安置就业8774人,比2020年增加147人。(邓起文)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