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96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96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党永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过程农业系统工程”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过程农业系统工程”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推动科技、业态和模式创新,提高乡村产业质量效益。”“过程农业”通过制定一整套农业过程管理办法和标准,利用除草剂防控、肥料减量、重金属防治、农药残留降解等技术,对土壤处理生产“过程农产品”,达到优质有机食品的标准,符合乡村产业振兴的绿色发展方向。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认真吸纳您的意见和建议,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绿色质量标准体系。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制修订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新业态等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

二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县推进全程标准化生产。加强化肥、农药、兽药及饲料质量安全管理,推进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分级及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监管。

三是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农业品牌保护。鼓励地方培育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引导企业与农户等共创企业品牌,培育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

四是强化资源保护利用。大力发展节地节能节水等资源节约型产业。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种养循环一体化,支持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

二、关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过程农业系统工程”建设一体化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系统观念,以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首要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分类施策、综合配套。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农业生产特征及生产主要障碍因素,因地制宜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与内容,统筹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实现综合配套,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2019年至2020年,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72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约1.7亿亩,高效节水灌溉4585万亩,有力提升了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稳固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坚持绿色生态、土壤健康。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切实加强水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修编新一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着力推动农田建设从以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型。

以上措施与您建议的“过程农业”理念相契合。下一步,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将按照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抓手,促进多种综合措施配套,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全产业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开发指导司 010-84419930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8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