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59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59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王容川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构建科学高效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发展规划,做好示范引领

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乡村旅游规划引导和示范引领,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加大乡村旅游规划指导、市场推广和人才培训力度,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2018年12月,文化旅游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要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乡村旅游的发展要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开展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和发展状况调查,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1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

二是加强品牌建设,带动创业就业。2019年起,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工作,将“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列为遴选标准之一,引导重点村采取积极措施,吸引能人创客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2019年开展“创意下乡”试点工作,以重点村为试点,引导和整合设计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对乡村手工艺、民居、餐饮等特色资源深入挖掘、提炼,以培训、研习互动等多种方式丰富创意产品体系,探索以文化创意提升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路径。

三是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带动创业就业专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带动创业就业专项工作。通过组织大型旅游集团、线上旅游平台企业、旅游规划设计机构、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促进“互联网+乡村旅游”带动创业就业的政策举措,引导社会力量加强对乡村旅游的支持。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推进乡村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强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鼓励乡村地区深入挖掘开发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打造一批文化产业特色村。

二是建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上,推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着力发挥乡镇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优势作用。建设全国优选乡村民宿名录,推出一批文化内涵丰富、服务丰富多样、带动作用显著、消费市场认可的优质乡村民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在既有全国3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基础上继续更新完善,打造全方面、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二、关于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动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制定国家现代农业庄园评定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开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

二是指导各地拓宽休闲农业覆盖范围,由最初的采摘、垂钓等种养业,向农产品初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家政养老、乡土特色手工等转变。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开发与保护并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关于深入挖掘宣传,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举办推介活动、重点展会推广、线上平台传播等方式,全方位搭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加强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创新模式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利用中央广电总台等中央媒体资源优势,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加强与数字文化企业、网络传播平台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动漫、游戏、短视频、纪录片等形式推进乡村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数字转化和网络传播,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2019年公布了第一批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0年9月发布第二批68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名单。目前,重点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三是举办“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活动,累计推出精品旅游线路1000条,组织推介97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38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市),推介880个乡村特色产品和220个能工巧匠。

下一步,文化旅游部等部门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搭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加强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创新模式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

四、关于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一)关于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十三五”以来,通过组织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支持各地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挥“景区带村”作用,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9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以县为单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信息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发展乡村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等新业态,制定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完善分时预约、在线预订、流量监测、科学分流、无接触式服务。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一是切实加强旅游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标准,推动主要旅游目的地旅游服务中心向集文化和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设施转型升级。

二是探索推进交通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配合交通运输部门,鼓励依托城市综合客运枢纽、道路客运站点、高铁站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游客集散中心

三是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再上新台阶。将引导各地在旅游厕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采用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移动厕所配备,确保旅游厕所随时处于干净、卫生状态。

四是不断优化和完善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标识标牌体系。推动各地完善交通沿线及关键节点的旅游交通导览引导系统,确保旅游交通标识设置规范、清晰明确、快速识别。

(二)关于加大对乡村旅游资金支持力度

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历来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通过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安排5.3亿元,支持各地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其中包括乡村旅游相关项目。

二是专项安排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经费,支持开展乡村旅游规划指导、专业培训、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助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三是支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2020 年财政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确定了首批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中央财政安排15亿元,对每个市补助1.5亿元。

下一步,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指导相关地区根据实际,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乡村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涉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鼓励各地按规定统筹的相关涉农资金优先用于发展乡村旅游。

(三)关于消除乡村旅游用地障碍

2021年1月,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印发《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明确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融合用地供地渠道,引导农村产业在县域范围内统筹布局发展休闲农业,指导各地总结、探索灵活供地方式典型经验,破解制约休闲农业发展瓶颈。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将继续鼓励各地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破坏历史风貌和影响自然环境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合理规范使用涉农用地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

(四)关于创新金融扶持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部门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银行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旅游+金融”服务创新。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截至2020年末,农业银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各类贷款余额达155.17亿元,较年初增加26.86亿元,增长20.93%。

下一步,文化旅游部、财政部等部门将继续鼓励各地按规定统筹相关涉农资金优先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多种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扶持乡村旅游发展。鼓励乡村旅游经营户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现融资。

五、关于理顺部门职能,完善工作体系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不断探索建立整合资源,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乡村旅游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乡村旅游发展部门合力。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联合出台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均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支持内容。

二是联合加大资金投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积极支持各地重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挥“景区带村”作用,并于2018年进一步增补700个“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支持范围。

三是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2020 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系列培训班,对首批320个重点村进行轮训,着力提升地方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发挥乡村旅游带头人的头雁功能和带动效应。

四是联合强化宣传推广。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先后遴选公布了两批共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全国范围遴选了122个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300 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分别汇编出版,推介246个“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美丽休闲乡村,创建认定2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将继续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结合研究编制旅游业相关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明确工作思路和步骤路径,推动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

二是积极推动形成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为引领,各级各类乡村旅游品牌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六、关于培养人才,提升服务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对乡村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鼓励引导文旅专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文化和旅游部自2013年开始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2013 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4.7亿元,向中西部“三区”县及县以下文化单位选派文化工作者13.3万余名,为基层培养了1.2万余名文化工作者。

二是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组织乡村旅游培训班。2014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连续6年举办36期乡村旅游村干部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8000余名乡村旅游带头人。新冠疫情发生后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已完成49期直播课程,累计在线学习超过70万人次。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截至2020年底,共举办各类研培850余期,培训传承人3.3万人次。各地配套组织延伸培训,研培计划总覆盖人群超10.3万人次,其中大部分学员来自乡村。

三是开展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荐认定工作,共认定100家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这批示范基地近年来成为引领地方乡村旅游发展和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培育了大批文旅专业人才。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乡村旅游培训。

一是加大对乡村旅游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培养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

二是积极培育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把农民、返乡创业人才等就地培养成懂旅游、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一支新型乡村人才队伍。

三是充分发挥头雁功能和带动效应,引导农民参与乡村旅游、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感谢你们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开发指导司 010-84419930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30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