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1-14 11:46:23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牢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和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书写了艰苦卓绝的“千年之变”。 千年追梦步履铿锵,继往开来鼓点激昂。“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坚决把来之不易的成果巩固住、拓展好。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斑斓画卷在广袤乡村次第铺展开来。

公开事项名称

【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14

制发日期

2022-01-14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牢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和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书写了艰苦卓绝的“千年之变”。

千年追梦步履铿锵,继往开来鼓点激昂。“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坚决把来之不易的成果巩固住、拓展好。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斑斓画卷在广袤乡村次第铺展开来。

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车间,村民直播苗绣蜡染产品。史开心 摄(贵州图片库 发)

重监测 防返贫 密织网络巩固成效

“感谢政府提供的救助基金,让我们一家渡过难关!”2020年8月底,黄平县谷陇镇山凯村边缘易致贫户杨昌龙的女儿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癌,住院治疗费让全家一度陷入困境。2021年,山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及时为这个家庭申请了“防止返贫致贫救助基金”10万元,解决了杨昌龙的燃眉之急。

2021年,黄平县积极探索“未贫先防、临贫即帮”路径,得到中国农业银行定点帮扶支持,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在全省率先建立“防止返贫致贫救助基金”。

果农在六枝特区龙河镇万亩猕猴桃基地采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慧 摄

同样在这一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建成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通过动态监测、线上预警、线下核处等,开展常态化帮扶,有效防止低收入人口规模性返贫致贫。目前,该平台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确保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动态监测预警,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牢记嘱托,贵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3+1”保障等重点薄弱环节,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确保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三重医疗保障”实现动态应保尽保;建立农村危房安全动态管理机制;开展农村供水保障风险隐患排查……贵州积极探索务实举措,持续巩固“3+1”保障成果。截至2021年底,全省识别监测对象10.69万户42.33万人,基本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扶上马送一程”。贵州全力做好思路、产业、机制、政策、工作等多方面衔接,确保脱贫人口和摘帽地区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

抓产业 促就业 群众增收更有保障

眼下,龙里县湾滩河现代高效农业园内正一派热火朝天,一箱箱精品豌豆尖装车销往北上广深,“每个月3000元工资,生活一点不成问题。”龙里县湾滩河镇园区村村民罗福莲一边分拣豌豆尖一边说,脸上笑得灿烂。

借助“龙里豌豆尖”国家地理标识保护认证这张名片,2021年龙里县通过项目扶持,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种植户进行补贴,同时还与各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调动群众的种植积极性。数据显示,2021年龙里豌豆尖种植3万余亩,带动2500余农户种植5000亩,发放补助资金达123.9万元。

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贵州把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着力发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精选产业带来了高效益,农民依托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农业现代化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

松桃自治县大坪场镇干串村果园的橘子喜获丰收。龙元彬 摄(贵州图片库 发)

产业发展后劲足,群众增收有保障。全省各地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多元化、多形式、多环节的利益联结方式,实现“多元化”增收。

与此同时,贵州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业帮扶。一年来,全省各地抓紧抓实脱贫群众稳岗就业--遵义市设置管理单元180个,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5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点)17个、就业帮扶车间(基地)270个。累计完成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9.34万人。

六盘水市有序引导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道路管护、高标准农田整治等“刚需”,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半劳动力、弱劳动力充分就业,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黔南州聚焦重点群体,构建就近就地就业、劳务输出就业等模式。一年来,累计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46.28万人次,统筹城乡职业技能培训6.92万人次。

强规划 再协作 乡村振兴接续推进

2021年国庆假期,大批游客涌入榕江县计划乡加宜村,观赏当地独特的梯田风光,体验苗族风俗和红色文化。作为黔东南州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暨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宜村与青山作伴,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乡村旅游火热的加宜村,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正加快特色民宿的建设步伐。自佛山市南海区与榕江县结对帮扶后,双方共同协商规划,联手将加宜村建设成为红色引领,融合绿色生态、苗族特色、农文梯田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示范村庄。

为实现乡村振兴开新局,贵州持续强化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方案》《贵州省全面推行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四梁八柱”。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在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两个“加快”为全省农村工作提档增速,86个县(市、区)分别以建设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乡村振兴重点推进县、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县为任务开始谋划新路子。全省首批50个省级试点村,9个市州的301个市级试点村,目前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

技术人员在从江县贯洞镇干团村的智慧大棚管理石斛苗。石宏辉 摄 (贵州图片库 发)

脱贫攻坚期间,东部6省7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除贵阳外的8个市州,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重大贡献。2021年,粤黔再次携手共谱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协作新篇章。目前,双方签订了《2021年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广东已向贵州8个受帮扶市州拨付财政帮扶资金33.43亿元,按照“一县一园”要求全面启动共建产业园78个,采购、销售贵州省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91.97亿元。

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奋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乘胜势、强气势,保持攻坚的拼劲和闯劲,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蓝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