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密织监测网 牢筑防火墙
——大同市云州区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致贫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密织监测网 牢筑防火墙
——大同市云州区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致贫

2022-01-11 13:32:18

本报记者赵志成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群众致贫,是云州区的目标。

公开事项名称

密织监测网 牢筑防火墙
——大同市云州区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致贫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11

制发日期

2022-01-11

本报记者 赵志成

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群众致贫,是云州区的目标。

2021年以来,云州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实施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通过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探索建立联户长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管理智能系统,创新“防贫宝”救助基金,密织监测网,牢筑防火墙,对易返贫致贫群众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构建起防止返贫致贫的铜墙铁壁。

干部结对重点户,常态化走村入户解民忧

建立联户长制度,提高监测识别精准度健全长效机制,提高脱贫攻坚成果稳固度

西坪镇唐家堡村近些年靠种植黄花不但实现了脱贫,也让村民的生活日渐富足。但对于一些年老体弱或者患有多种疾病的村民来说,他们各家的经济收入、生病开销等动态变化情况每每都牵动着包联干部的心。“土地流转干部管,生病住院报销有人帮着办,谁家里遇上个大事小难的,村干部、镇干部可是要问长问短,就连区长也要来家里问寒问暖。共产党就是好!”村民王守福说,全村有15户像他一样的村民是重点监测户,区、镇、村三级干部与他们结对包联,而联户长就是云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普跃。

为了不让一户群众返贫致贫,云州区将防返贫监测范围覆盖全区所有农户,健全了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比对、信访舆情核查四种机制,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而采取联户长干部结对摸排采集户情信息,则极大地提高了监测识别的精准度。目前,上至区委书记,下至村级干部,全区精心选拔了1089名联户长,包联全区4.3万农户,由联户长对所包联农户入户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动态监测跟踪,指导帮扶政策落地。

该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尚谦告诉记者,联户长不但有目标任务,而且有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目前,该区结合基层干部日常走访排查、联户长定期摸排、问题排查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等措施,已经形成了监测跟踪及时、帮扶措施前置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联户长通过入户发现政策措施上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会形成解决同类型问题的建议报告,并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后,通过局部局地先试验后推广的办法,逐步探索建立多领域帮扶、可复制推广的长效保障机制。

针对农村老龄化严重等共性问题,西坪镇瓜园新村建立了集中供养关爱服务中心,对无生活自理能力且无人照料的“两无”人员进行集中居住关爱服务。而峰峪乡小王村则对分散居家的高龄、特困、失能、残疾等农户,建立了关爱服务站,并整合村内各种人力资源,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全区将村集体的闲置场所进行改造,已推广建设了5个集中供养关爱服务中心。而针对农村供水保证率、农村户容户貌差等共性问题,该区分别制定了“整治不安全住房和容貌较差房屋的暂行办法”“防止易地扶贫搬迁农民‘两头跑’的五项措施”“关于整治农村废弃房屋、残垣断壁拆除的意见”等13个办法意见和通知。

及时预警数据化,多种帮扶叠加一户一策

建设智慧平台,提高预警干预加速度聚焦帮扶措施,提高服务对象保障度

云州区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和大数据信息支撑预警平台建设,不断强化科技赋能,补充人为不能和减少人为干预,在2021年下半年开发了电脑和手机App兼用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信息系统。

如今,该区的各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通过手机下载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信息系统,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自己辖区内监测户的具体情况。吉家庄乡党委书记翟云时不时都会打开手机App看看全乡的预警状态。“目前平台显示得更多的是帮扶信息。帮扶做到位了,预警自然就少了。”翟云说,通过这一平台,干部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详实的数据,及时研判接近预警监测户的动态,及早走访、及时帮扶。

打开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信息系统,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劳动力、因灾、因意外6大类14项监测指标一目了然。尚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系统已触发了36次预警,预警干预的直接效果就是帮扶速度的提升。而根据防返贫监测对象的不同风险点,该区统筹整合各职能部门现行帮扶政策措施,确立了以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安居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兜底帮扶、金融帮扶、志智帮扶、社会帮扶为主的九策帮扶。系统将预警的红色和黄色监测对象名单自动推送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乡村两级,成员单位根据致贫返贫风险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乡村两级具体落实帮扶责任,全程监督。对蓝色预警对象,系统会将名单自动推送到乡、村进行重点关注和及早帮扶。当帮扶结束后,村级管理员会对帮扶效果评议公示,并逐级提交风险消除说明。

李文治是党留庄乡兴胜村村民,2021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劳动能力。2021年7月份,在他还没有离开医院时,预警系统就监测到他的医疗保险和支出异常,发出预警后,乡、村两级干部迅速了解情况,并从多方面对李文治进行帮扶。“政府对我正在上学的孩子发放教育补助,我也在乡民政办申请了大病救助,在养伤期间还可以通过‘防贫保’进行理赔,对于自付的部分按比例救助,最大程度地减轻了家庭负担,防止我因伤残致贫。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李文治说。

建立基金防返贫,市场化运作农民受益

创新防贫保险,提高兜底救助准确度合并资金渠道,提高政策帮扶承受度

在积极探索防返贫保障体系方面,“云州防贫宝”是该区防止返贫致贫工作的又一创新。2021年以来,该区整合优化了“十三五”期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的意外险、返贫险两个险种,使救助对象更加广泛。以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户为主,并将全区农业人口全部纳入投保范围,救助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

周士庄镇散岔村的王守义是2021年才评定的监测户,2021年4月被确诊为腹主动脉瘤,治病总共花费29.4万元。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靠党的好政策,基本合作医疗在医院就报销了20万元,出院后医保局大病救助0.8万元,‘防贫宝’给保险理赔了1.96万元,包括在医院的吃饭等花费,个人只负担了7万元。”王守义动情地说,他被列入监测户后,政府又给办了低保,刚做完手术时体重只有110斤,半年来身体恢复得好,体重上升到130斤。

据了解,“云州防贫宝”的资金是在政府投入与过去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由财政、企业和社会三方筹集的,自运行以来已筹集资金206万元,采用基金模式管理,通过购买保险公司服务直接理赔监测户。对于当年结余资金,会自动留存到下一年使用,而当年发生缺口的资金则由财政和保险公司各承担一半。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云州防贫宝”分不同类别直接对困难群众进行“理赔式”救助。其中,对因大病住院的农民提前介入干预帮扶,并实行“事前”救助2000元、“事中”按比例最高救助3万元、“事后”因病身故的救助2000元。而对于孩子考入全日制大学本科的农民家庭,则定额救助3000元。对因灾受损的农户,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可救助3万元;因突发意外事件受害的农户,采取一事一议定损关怀救助。特别是在年终测算农民收入低于监测线6000元以下的,由“防贫宝”基金全额补齐。

截至目前,“云州防贫宝”基金共救助农民500多户,发放救助资金150余万元。为发挥救助基金在助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方面的保障作用,提供了长久可持续的方式和渠道,筑起了最后一道防火墙,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