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巩固脱贫成果 端稳就业饭碗 为脱贫人口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巩固脱贫成果 端稳就业饭碗 为脱贫人口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1-09-08 10:18:18

原标题:重庆人社 巩固脱贫成果 端稳就业饭碗 为脱贫人口托起稳稳的幸福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重庆人社部门思考探索、创新实践的一项重大“命题”。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人力社保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不变,强化就业帮扶、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坚决守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公开事项名称

【重庆】巩固脱贫成果 端稳就业饭碗 为脱贫人口托起稳稳的幸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08

制发日期

2021-09-08

原标题:重庆人社 巩固脱贫成果 端稳就业饭碗 为脱贫人口托起稳稳的幸福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重庆人社部门思考探索、创新实践的一项重大“命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人力社保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不变,强化就业帮扶、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坚决守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就业达到76.9万人,超过去年底就业规模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8个市级重点帮扶区县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全部超过去年。

就近就地——“就业帮扶车间”让脱贫人员“家门口”就业

铜梁区石鱼镇长乐村就业帮扶车间里一片忙碌,20多位村民熟练地加工着机械产品。

这个就业帮扶车间是长乐村里利用闲置房屋建起来的,今年5月31日正式开工,在进入车间上班的30多名农民工中,有七八位是脱贫户、低保户和残疾人。

“车间开工两个多月来,他们绝大多数成为了熟练工。”长乐村村支书熊达友说,村民们每天都能完成或者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产品的合格率达到98%以上,也保证了他们每月有2000元-3000元的收入。

印向珍是首批进入车间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不仅能照顾家里的老小,每个月还有两三千元现金装进荷包,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印向珍笑着说,不仅如此,村里还从集体收入中拿出部分来奖励先进,大大激发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着力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发展就业帮扶车间等就业载体,鼓励返乡入乡创业,扶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脱贫人口就近务工增收。

“比如,就业帮扶车间,我们在延续奖补政策支持基础上,创新开展车间产品展销会、网络直播带货、企业采购牵线等活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支持车间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共建成就业帮扶车间473个,吸纳就业9986人,其中脱贫人口4121人。

提质增效——鲁渝劳务协作帮扶我市1820人脱贫人口就业

“全靠鲁渝劳务扶贫协作,我现在工作收入不错,觉得日子特别有奔头。”酉阳县龙潭镇丹泉村村民冉俊松说。冉俊松家曾是建卡贫困户,他一直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春节前后,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向冉俊松宣传了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优惠政策,他立马通过鲁渝劳务协作招聘专区,在山东省东营市找了份不错的工作。

“我现在主要在山东从事养殖、蔬菜加工等工作,月薪有5000多元!”冉俊松笑着说,他一定努力干,争取获得加薪机会。

冉俊松只是通过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到山东就业的脱贫人口之一。据了解,为着力深化鲁渝劳务协作,今年,我市会同山东省人社厅制定《鲁渝劳务协作“十四五”规划》,健全对接机制,畅通就业信息,拓展劳务协作领域。

具体来讲,通过做实鼓励创业带动、开展技能培训、深化技工教育合作、推动人才交流4项举措,实施鲁渝“春风送岗”招聘对接计划、“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计划、劳务品牌培育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等项目,拓展劳务协作领域,不断升级鲁渝劳务协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帮扶我市农村劳动力就业3501人,已超过今年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帮扶脱贫人口就业182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

应训尽训——技能培训激发就业新动力

38岁的肖仁安是城口县蓼子乡长湾村村民,家中两个女儿年幼,父母年事已高,家里经济全靠肖仁安一个人支撑。

“我没得啥文化,就做些下苦力的事,收入也不高。”肖仁安说,几年前,他一直在外地务工,每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难以维持家里5口人的生活。

2017年,肖仁安从外地回家后了解到政府的相关培训政策,参加了城口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主办的初级焊工技能培训班,并圆满完成了培训学习任务,鉴定成绩全班排名第三。

一技傍身,不怕工作难找!没多久,肖仁安就在城口县高燕乡修建高速公路的工地上找到了一份焊工工作,每月工资超过5000元。

去年底,肖仁安又参加了城口县人社部门组织的中级焊工培训,顺利拿到了中级焊工证书。“我现在工资涨到每月7000元左右了!”肖仁安笑着说,感谢政府,让他通过技能培训脱了贫,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现在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为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让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我市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落实好培训和生活费补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将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继续推进农民工稳就业培训计划,加大脱贫人口培训力度,开展质量年活动,进一步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据统计,上半年,我市新开发特色职业(工种)32个,培训在岗农民工4.1万人次、农村转移劳动者8.5万人次。

同时,我市启动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建设职业培训机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去年已招生3.2万余人。

此外,为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作用,我市组织参加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我们共有432名选手参加决赛,以此带动更多青年劳动力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打造一批靠技能就业、靠就业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该负责人说。

人才助力——壮大产业规模增加就业渠道

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就业稳。

今年7月13日—15日,山东高层次专家助力重庆黔江乡村振兴服务活动在黔江举行。

活动中,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省科学院、省农学院等单位的15名高层次专家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专题讲座等形式为黔江区企事业单位“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我们把乡村人才开发工作与就业工作联动起来,发挥高层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乡村发展活力,创造更多‘田间地头’的就业岗位,拓展农民的增收渠道。”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我市加大高层次人才服务力度,通过畅通人才通道、树立人才典型和培育人才队伍,建立专家服务基地和服务团队,开展专家服务下基层活动,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创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5个,设立市级专家服务基地16个,组建专家服务团队101个,选派699名专家,定点、定人、定期到全市35个区(县)服务。

同时,加大本地人才支持力度。去年以来,招募1000余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招聘近28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事业单位就业,对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招募(招聘)名额予以倾斜,招募(招聘)条件适当放宽。

在加大乡村人才后勤保障力度方面,我市推进基层事业单位建立等级晋升制度,加强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完善落实乡镇工作补贴、高定工资等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和乡镇流动。

“我们计划到2025年,全市脱贫人口就业形势总体平稳,规模保持在76万人以上。国家重点帮扶县就业帮扶基地和市级重点帮扶乡镇就业帮扶车间实现全覆盖。”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市人力社保局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更大功夫,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区县、乡镇和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聚焦重点帮扶区县和乡镇实际需求,实施就业创业增收行动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坚持外出就业和就近就业两大方向,精准摸清需求,建立“一人一档”,创建就创基地,打造劳务品牌,开展特色培训和新职业培训,帮助更多包括脱贫人口在内的农民朋友找到“饭碗”、端稳“饭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