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疆阿克苏地区:织密就业网 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阿克苏地区:织密就业网 巩固脱贫成果

2021-09-06 10:39:46

本报记者 王瑟每天清早,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齐满镇巴扎村的阿提汗姆·麦麦提就来到齐满镇创业就业园思祺制衣厂自己的工作台前,换好衣服,快速地埋头干起了活。3年前,她来到这里工作后,每月可以挣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公开事项名称

新疆阿克苏地区:织密就业网 巩固脱贫成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06

制发日期

2021-09-06

本报记者 王瑟

每天清早,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齐满镇巴扎村的阿提汗姆·麦麦提就来到齐满镇创业就业园思祺制衣厂自己的工作台前,换好衣服,快速地埋头干起了活。3年前,她来到这里工作后,每月可以挣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曾是“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新疆阿克苏地区,率先在2019年退出贫困序列后,坚持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各县市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主线,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在充分挖掘就业岗位、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上下功夫。通过织密就业网,为群众办实事,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技能培训走在前

见到拜城县亚飞混凝土建材制品有限公司副厂长艾买尔·吐尼亚孜时,他正一身工装在厂里忙着生产。艾买尔·吐尼亚孜来自米吉克乡阿尔其克村,3年前还是一个农民。

“有一天,村里通知我们,说县上开办了一所技工学校,免费培训想学技术的人员。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学习基建技能。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现在我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家里的日子比过去好得太多了。”

艾买尔·吐尼亚孜所说的拜城县技工学校于2019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开设22个培训课程,可同时容纳1000名学员接受培训。

拜城县还利用援疆资源,与温州技师学院联合推出技能提升项目,每年送一批学员到温州技师学院进行培训。今年就有18名学员获得前往温州培训的机会,所有费用全免。拜城县技工学校常务副校长张以国介绍,截至目前,拜城县技工学校已累计培训农牧民8万人次,就业率达97.2%,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阿克苏地区已经建成了地区和县级二级技工培训体系,实现了“一县一技工学校”目标,为当地农牧民走出乡村,适应用工需求提供了技能保证。

打通最后一公里就业渠道

木热提·木合塔尔是库车市比西格乡其乃巴格村的农民,来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后,不幸受伤。让他没想到的是,公司领导多次前来慰问,不仅全额报销医疗费用,全额发放工资,而且还特意为他增发1000元的困难补助,这让他一家十分感动。养好伤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工作更加努力,迅速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他说:“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公司,才能改变我家的现状。现在我每个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家里有了存款,父亲的病情也在好转中,这都要感谢公司。”

针对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要求,阿克苏地区按照力度不减、措施不变的要求,进行全方位包联跟岗,在“底数清、岗位清、收入清”的基础上,定期分析研判,组织工资收入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转岗转业。11.1万脱贫户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就业稳定率达99%以上。同时充分考虑农村“4050”劳动力受身体、家庭、文化、技能等因素限制而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实际,开展稳定就业攻坚行动,大幅度提高他们在农业实体就业的数量和质量,全地区20.8万农村“4050”劳动力实现100%就业。截至目前,全地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4.06万人次,自治区级八大园区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1.5万人,打通了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渠道。

为创业人员提供全面服务

库车市艳红家具店负责人谢菲大学毕业5年,就拥有了2家实体企业。谢菲说:“这要感谢政府对我们自主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帮扶政策。我刚创业时,拿到了第一笔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去年疫情期间,政府给予了1.5万元的补贴,让我顺利地渡过了难关。”

阿克苏市的创新创业大厦有70家企业入驻。为帮助这些企业顺利发展,创业大厦为入驻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室、会议室、电脑、网络、办公家具等配套设施,提供法律、会计、评估、金融、政策、创业指导及创业培训、项目推荐、风险评估、对接创业补贴及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一条龙创业服务。

阿克苏市就业局局长李艳说:“我们就是希望‘搭平台、引智力、选项目、教方法、育人才、宣政策、孵梦想、带团队、跟过程、设示范’的创业服务一条龙工作流程,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软环境,提供创业前、中、后期的全程一站式、顾问式的智力辅导监测跟踪服务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覆盖全市的综合型阿克苏市创新创业大厦网络服务体系,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吸纳更多的人员就业,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

引导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突出抓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建好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阵地,强化创业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优化,阿克苏地区通过一套“组合拳”,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同时,不仅巩固了脱贫成果,更闯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