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求是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9-30
视力保护色:

求是网评论员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当前,我们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产业既是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的主要依托,也是提高脱贫群众收入和发展信心的重要途径。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人才,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坚持多元主体、分工配合,推动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广招英才、高效用才,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拓宽乡村人才来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保障、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丰富乡村产业发展业态、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要在实行自治和法治的同时,注重发挥好德治的作用,推动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要充分认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垃圾处理,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坚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推动污染治理向乡镇、农村延伸,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