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应急科普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光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8-31
视力保护色:

近日,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肆虐,德尔塔变异株成为此次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自2021年4月印度发生大规模疫情以后,德尔塔变异株快速传播到全球各地,截至7月底至少已经传至132个国家和地区,并迅速成为全球的流行株。人类感染新冠病毒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病毒不断发生适应性进化和演变,并在人体免疫压力下产生逃逸突变,形成感染力、传播性更强的包括德尔塔在内的各种变异株。

此轮德尔塔变异株全球大传播使得美国的新冠疫情卷土重来。截至2021年8月14日,美国过去7日内平均日增病例达到12.9万例,即将追平疫苗未上市时的2021年1月份的数据。而这急速上涨的感染人数背后,与民众放松警惕以及一些地区低的疫苗接种率不无关系。在美国有些区域不接种疫苗并非因为疫苗不足,而是缺少接种疫苗的人。据报道,美国有相当一部分民众相信“反疫苗论”。从“新冠疫苗就是一次科学实验”到“新冠疫苗会让人变成磁铁”,类似的荒谬谣言,从政客和反疫苗组织开始,流传到千家万户,很多民众也被这些谣言接二连三地洗脑,成为谣言的牺牲品。

造成部分美国民众对于疫苗不信任的原因,一方面是缺少对科学基本常识的了解,另外一方面就是缺少从科学方法、科学逻辑上辨别谣言的基本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让公众快速了解相关知识及其基本原理的应急科普工作就变得十分重要。美国过去一年多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糟糕表现原因有很多,其中针对新冠病毒的科学普及不到位、不及时以及谣言流行却没有正确的应急科学辟谣和澄清,是一个重要原因。

应急科普是指针对突发事件及时面向公众开展的相关知识、技术、原理、方法的科学普及与传播活动,其目标是提升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心理素质和应急素养,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的冲击。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广大医疗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针对新冠肺炎病毒所做的大量应急科普工作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该项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向公众提供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权威科普知识,分析病毒特点及传染机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对有效遏制新冠肺炎及信息流行病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中国科普研究所从实施应急科普的主体、科普内容、渠道与形式、疫情防控成效等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急科普工作展开了分析,结果表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此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德尔塔等变异株的出现将会对新冠病毒防控构成巨大威胁,同早前的阿尔法变异毒株相比,其传播力更强、潜伏期更短,加大了病例发现、追踪的难度,对疫情处置的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反应速度滞后,极易造成快速扩散,短时间内引发局部大规模感染的几率加大,全球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在此情况下,面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科学及时地开展针对德尔塔等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科普宣传教育尤为重要,应号召更多的权威专家和机构将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最新研究成果,借助不同传播手段,以更方便接受的形式和更容易理解的科普内容,传播和触达到公众。当前,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应急科普的关键是一方面要让公众清楚地认识到,即使是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也存在感染、传播德尔塔变异株的风险,个人防护一刻也不能松懈;另外一方面也要大众科学地认识到,现有新冠肺炎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依然有效,会极大地减轻症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刻不容缓。同时,针对松懈麻痹思想,引导普通民众要加强个人防控,前往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要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

【作者:林菁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