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再访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再访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

2021-08-30 11:27:45

8月26日,记者见到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时,她正准备开村党支部会议,“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还要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更好地推进村里下步的工作。”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贵口村考察。郝天娇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的整体发展情况,还陪总书记参观了村山谷市集展厅。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郝天娇印象深刻:“总书记对农产品的情况很了解。

公开事项名称

“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再访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8-30

制发日期

2021-08-30

8月26日,记者见到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时,她正准备开村党支部会议,“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还要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更好地推进村里下步的工作。”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贵口村考察。郝天娇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的整体发展情况,还陪总书记参观了村山谷市集展厅。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郝天娇印象深刻:“总书记对农产品的情况很了解。在藜麦展柜前,得知周边不少农民通过种植藜麦实现了增收,总书记欣慰地点头赞许。”

“总书记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在乡村工作,帮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决心。”郝天娇说。

“90后”的郝天娇曾在双滦区文化旅游局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工作,积累了发展文创产业的经验。到大贵口村后,她积极联系、沟通、协调,在村里建设了亲农学院,邀请文创产品设计师授课,免费为闲置劳动力开展技术培训。

“文创产品设计师主要教农村妇女制作蜂蜜香皂和无土栽培技术,让农村妇女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增加收入。”郝天娇说,大家闲着也是闲着,就不如学点手艺,既挣到了钱,还让生活更加充实,也增加了致富的信心。

可刚开始,大家积极性并不高。有人觉得,“就是闹着玩,成不了事。”

“我就领着人带头干。后来,大家真制成了蜂蜜香皂,订单多的时候,有人每天能挣100多块呢。”郝天娇说,看到有人挣钱了,村民们纷纷跟进,通过这条路子增收的人越来越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也是郝天娇的重点工作之一。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大家,我们要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郝天娇备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脚踏实地,接续奋斗,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让环境更宜居,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是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

“总书记在考察期间指出,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这块短板,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郝天娇说,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他们的责任也很重。

“村里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评选,设立了善行榜和义举榜,乡亲们都争着上榜呢,大家精神面貌越来越好。”郝天娇高兴地告诉记者,在今年双滦区举行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活动中,大贵口村在秧歌舞比赛中获得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谈起村里的党建统领工作,郝天娇如数家珍。她介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大贵口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和谐稳定、安定有序的农村治理环境。

“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群众,村里成立了‘三支队伍’。”郝天娇介绍。

“第一支队伍是由全村34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他们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征地拆迁、清洁取暖等重点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第二支队伍是由种植专家、养殖大户、返乡能人等18人组成的乡土人才队伍,他们定期指导农户生产、经营、管理等,切实发挥致富带头、科技引领和创业带动作用;第三支队伍是社会组织服务队,包括为民服务、乡贤调解、平安巡逻、村企共建等7支自治小分队,职责是化解邻里矛盾,解决百姓难题,让乡村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总书记来村里考察,让乡亲们激情满怀,大家都说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呢。我也下定决心,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郝天娇充满信心地说。(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赵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