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疆】“扎富根”要做好“高分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7)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扎富根”要做好“高分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7)

2021-08-27 10:27:41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局等24部门联合印发《自治区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搬迁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部署“十四五”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自治区将聚焦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点”,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让搬迁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调研时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

公开事项名称

【新疆】“扎富根”要做好“高分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7)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8-27

制发日期

2021-08-27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局等24部门联合印发《自治区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搬迁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部署“十四五”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自治区将聚焦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点”,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让搬迁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调研时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总书记就易地扶贫搬迁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新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已转移到对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上来。“后半篇文章”比“前半篇文章”难度更大、困难更多,如何依靠产业和就业,加快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扎下根”,这无疑是工作的重点。

如果说,“搬出来”是一道基础题,那么“稳得住”“扎下根”则是高分题,挑战大,发挥空间也大。“不是搬过来盖几间漂亮房子就行了。乡亲们搬出来后,要稳得住、能致富,才能扎下根。”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真正实现从“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到“安新家”“闯新路”“扎富根”的转变,就要在促进产业和就业良性互动上出实招、出新招。

稳定就业需要能力素质提升。要让搬迁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搬迁群众能力不足的问题”。“挪穷窝”只是空间转移,“换穷业”必须能力升级。如何让搬迁群众更快融入新的生产生活环境,关键是要让他们拥有迈入就业门槛的能力和素质。只有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兴业的能力,广开就业门路,才能让搬迁群众具有“扎富根”的内驱力,也能更好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是搬迁群众能够稳定下来增收致富的压舱石。不同产业发展内容和方式对就业的影响不尽相同。只有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合理,才能形成产业发展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所以,找准产业发展的定位,找准稳定的就业门路,是拿下“高分题”的关键。《自治区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搬迁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强调,让每个安置区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找准不同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抓手,依托安置区周边的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假发鞋帽、农副产品加工、馕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支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想方设法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从而通过统筹兼顾、协同发力,在产业发展特别是转方式、调结构中高度关照就业问题,使产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基础题”需要基本功,“高分题”更见高水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想在产业和就业这道“高分题”上有突破,更要讲求方式方法,既重视就业的“动能”和“潜能”,也要重视产业培育发展的“共性”和“个性”,高质量推动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代立)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