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江苏:集体帮扶农场引领克州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苏:集体帮扶农场引领克州乡村振兴

2021-08-19 09:36: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通讯员 陈辉清扫羊舍、消杀防疫、调配饲料……8月15日清晨,阿图什市哈拉峻乡谢依提村8名村民来到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江苏给我们村援建的集体帮扶农场太好了,既解决了脱贫后低收入村民稳步增收问题,又让村民学到了畜牧养殖技术,增强了村党支部推进乡村振兴的底气。”谢依提村党支部书记刘锡焕高兴地说。

公开事项名称

江苏:集体帮扶农场引领克州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8-19

制发日期

2021-08-1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通讯员 陈辉

清扫羊舍、消杀防疫、调配饲料……8月15日清晨,阿图什市哈拉峻乡谢依提村8名村民来到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江苏给我们村援建的集体帮扶农场太好了,既解决了脱贫后低收入村民稳步增收问题,又让村民学到了畜牧养殖技术,增强了村党支部推进乡村振兴的底气。”谢依提村党支部书记刘锡焕高兴地说。

2019年,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实现整体脱贫。

为防止已脱贫户返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江苏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先后到喀什地区疏勒县、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等地,以及江苏省相关农业部门、科研院所、养殖企业考察调研,逐步确定了通过建设集体帮扶农场建立防止返贫帮扶机制的思路。

阿图什市哈拉峻乡牧民养殖方式正由传统的游牧向圈养转变,江苏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选择哈拉峻乡谢依提村等3个村作为试点,建成3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每个农场建设现代化育肥羊舍、精料库、草料棚、青贮窖、堆粪场以及药浴池(药浴车),并协调阿图什市和哈拉峻乡畜牧部门给予技术保障,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对帮扶农场养殖人员开展培训,并做好防疫、卫生和日常管理方面的指导工作。试点村安排2名有养殖经验的党员,专职负责农场的日常管理,选择4名贫困劳动力承担农场的日常管理和养殖工作。援疆指挥部还在试点村投入羊羔采购款的5%帮助购买保险,减少疫病、自然灾害等带来的风险。

首批用援疆资金购买的3000只羊羔都已入场养殖,预计全年带动100个低收入家庭户均增收2万余元,带动3个村集体各增收60万元,受援地干部群众对这种防止返贫的帮扶机制赞不绝口。今年,江苏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再次拿出援疆资金3500万元,计划在百姓家门口再新建7个集体帮扶农场。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周伟文说:“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对标会议精神,对年度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安排。由江苏援疆资金建设农场并购置首批羊羔和饲料,资产交付村集体运管,低收入户可以在农场就业获取工资性收入,农场收益归集体所有。村‘两委’对收益进行再分配,一部分用于再生产,绝大部分用于补助易致贫户,是村集体带领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的一种有益探索。”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